網頁

星期四, 8月 27, 2015

海外華文教育名師巡講抵波士頓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和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主辦,全美中文學校協會承辦的北美“海外華文教育名師巡講團”,日前來到波士頓,在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了一整天講座。
            “海外華文教育名師巡講團”是815日至24日在美東,美中,美西地區同步舉行的一系列教師培訓活動。
        美西部分,開講城市包括達拉斯,鳳凰城,圖桑,休斯敦。美中部分,有聖路易斯,哥倫布,底特律,明尼阿波利斯。美東部分,費城,波士頓,新澤西,埃利科林(巴爾的摩)。
            今年的巡講城市總數將近20個,規模遠超以往,並發放證書給所有接受培訓的老師,以因應“培訓,考核,認證”三位一體的華文教師培訓機制。
            在波士頓這一站,國務院文宣司美國巡迴培訓總負責人王匡廷,全美中文學校協會代表劉申,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董事長紀虎民,劍橋中文學校校長陶凱等人一一致詞,歡迎50餘名參加培訓的老師。
            美東路線的培訓講師有三人,分別為首都示範大學國際文化學院教授詹頌,漢語系主任應晨錦,以及北京市城東區教育研修學院副教授吳琳。他們的講課主題依序為“對外漢語教學中的文化問題”,“漢語語法教學方法及案例分析”,“識字,閱讀,習作,教學方法談”。
            詹頌曾發表學術論文30餘篇,主持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清代八旗女性文學創作研究”,曾獲首都師範大學優秀主講教師稱號。她從中國文化與漢語語音教學,對漢語語音系統的影響,對方言的容忍度,聲調,同音詞等,做了十分詳盡的解釋,並舉了很多例子。
            應晨錦曾主編兩部教材。20082009兩年曾被派往德國不來梅科技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教漢語。她講的主要是漢語語法教學原則,基本流程和方法,包括精講多練,大詞彙小語法,對比分析,三個平面結合,分散難點,隨機點撥式教學等。
            吳琳曾當選2007年中國小語十大年度人物,2015年主講“梅林評課”節目,在中國教育電視台“東方名家”欄目播出,已出版“吳琳講語文”等專著。他從識字要多種方法並用,閱讀可從圖畫開始,習作與閱讀應結合等角度逐步分析,講解,介紹了多種實用性強的備課方法,糾正錯別字的方法等等。
        包括牛頓,世紀,安多福等許多中文學校的老師,都報名參加了這次培訓。不少有意踏入中文教師行業的留學生,也夾雜在聽講行列中。
            劍橋中文學校校長暨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陶凱表示,該中心剛開通微信公眾平台,將由董國貞負責,和家長,老師,學生,以及社區人士更快速溝通。
            查詢詳情可洽  idealproperty11@gmail.com

 圖片說明:

            參加劍橋中國文化中心海外華文教育培訓的團體照。(菊子攝)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董事長紀虎民(左七),副董事長陶凱(右五)等人歡迎國務院文宣司美國巡迴培訓總負責人王匡廷(右六),全美中文學校協會代表劉申,以及三名講師。(菊子攝)

            國務院海外華文教育培訓波士頓現場。(菊子攝)

            詹頌老師講解中國文化與漢語語音教學。(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