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8月 25, 2015

華人開餐館興趣仍濃 前麻州餐館協會會長親自教路

退休高管服務團(SCORE)志工郭慧明(左起)邀曾任麻州餐館協會會長
Peter Christie到鄺炎彬開的“武士(Samurai)“餐廳,為有意開餐館者
釋疑解惑。(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華人經營餐館業,早年是為了在美國立足,如今則為迎合華裔人口漸多,市場潛力看好,入行門檻相對低。上週六(823日),退休高管服務團(SCORE)在“武士(Samurai)”餐廳舉辦的“餐廳經營管理講座”,吸引了不下40人。
         “退休高管服務團(SCORE)“是聯邦政府美國小企業行政局(SBA)支持,由曾經擔任企業高管的已退休人士,為小企業及創業者免費提供諮詢顧問的非牟利機構,已成立了50年,共有不下13,000名退休高管義工,在全美有300多個辦公室,為民服務。波士頓地區有退休高管志工約50人。
退休高管服務團(SCORE)的Peter Christie(左)現場回答問題。
“無二烤肉“老闆劉曉(前右五)也是出席者之一。(周菊子攝)
            上週六的這場講座,由波士頓SCORE的唯一一名華裔志工郭慧明發起,邀來曾開過3家餐館,擔任麻州餐館協會會長達25年的Peter Christie,以及曾在大企業工作的Rob Ackman主講。提供場地的St. James街“武士(Samurai)“餐廳老闆鄺炎彬,也熱心的提供個人經驗。
            他們的講談內容,主要有3方面,包括如何開一家餐館,及時知道法規變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市場行銷。
            Peter Christie指出,開餐館失敗的最常見原因是管理不善,資金不足。他也解釋了如何做企業計劃,計算食物開銷費用,製作損益表等等要開餐廳所必須了解的基本步驟。
由於有不少餐館開張後沒多久,就資金週轉不靈,開不下去了。他特地指出,開餐館得有足夠的儲備或備用資金,在餐館打知名度期間,一路撐住。
            在經營餐館上,他強調了解法律及相關規定的重要性。他指出,薪資及工時法對有些人來說,可能讓人感到很困惑,即使不是故意違反那些法令,也可能導致重大懲罰。他舉了好幾個例子來說明,受保障員工和不受保障員工加班時,適用不同的規定。
            在市場行銷上,Peter Christie表示,每家餐館都會強調食物好吃,服務周到,地方寬敞,都希望超越顧客的期望。他指出,例如地方清潔,員工待人和藹,顧客感到受歡迎等,都是增加餐館經營成功率的細節。
            當天原本預定提供中文翻譯,結果大部份出席者表示不需要。郭慧明事後提供SCORE聯繫資料給幾名聽不太懂的出席者,告訴他們,SCORE可以提供一對一的免費諮詢。
            從餐車起家,如今兼營實體店的“無二烤肉”東主劉曉會後表示,當初他做餐車生意前,也找過SCORE,後來忙,沒再去,但這天聽講,尤其是法令問題方面,收穫仍然很大。
劉曉指出,勞工法規定每工作多久,得讓員工休息多少分鐘,在餐飲業來說,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規定。業者要避免違法,原來只需員工簽一紙放棄書(waiver)就行,這是他以前從來不知道的。
            劉曉透露,摩頓市去年以來已新開45家餐廳,現在聽說還要再開56家,競爭越來越烈,是有點讓人頭疼,餐飲業好人才難找的情況也更加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