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08, 2015

民俗文化種子教師最後一期結業 波士頓學員依依不捨

僑委會主辦的“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在實施七年,培訓數千名種籽後,今年畫句點。波士頓地區的最後一期,日前有38人在僑教中心結業。
連續七年都參加培訓的種子老師,包括王月娥等五人,在結業式中獲表揚。慧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稱許他們為傳承,宣揚中華文化,堅持不懈的努力。
僑委會表示,今年的“104年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在美加12個城市巡迴辦理,共約培訓600名教師。
波士頓地區由也是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專案總監的賴美智,以及慧智文藝營教師林碧珠承辦,安排的課程包括草編童玩,民族舞蹈,傳統藝術,行政事務等四大類。
傳統藝術的教學內容包括居地文化,清明節,拓印藝術;民族舞蹈在編創理論及實務之外,教跳阿美族竹竿舞,唐朝扇舞;草編童玩涵蓋歷史文化,製作與應用,操作與欣賞;行政研習教的是文化教育的實務應用與整合行政研習辦理要點,文化研習的SOP講習等。
今年的種子班老師,都是教授,總長級人馬。教民族舞蹈的林郁晶是文化大學舞蹈系副教授;教拓印藝術的謝國昱是喬治亞大學亞洲文化與藝術副教授;教草編童玩的林立三,曾經是台灣微軟副總經理,現在是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
不過,種子班學員們表示,這些老師教學認真,幽默,風趣,提供的材料之豐富,才最讓他們印象深刻,稱許。
年底前將搬到馬里蘭州的姚美琴,今年第三次參加。她表示,自己每次都學到許多新東西,難怪有不少人特地請假來上課,更有些種子老師不惜自付食宿費,老遠的從外地飛來波士頓參加培訓。
今年她覺得謝國昱的拓印藝術對她來說最新鮮。
在麻省理工學院任職的黃淑英,平時身邊的人不談科學,就說技術,這文化種子班給了她機會在最短時間內學最多文化,藝術,她非常珍惜。
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表示,僑委會的專案預算編列到期,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辦理七年後劃下句點,確實可惜,但種子培訓的意義在於期盼種子發芽,他鼓勵受訓老師們將來繼續深耕,發揚所學,散播文化。

圖片說明:

         波士頓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全體學員合影。(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勉勵波士頓海外民俗文化種子教師培訓班學員。(圖由僑教中心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