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28, 2015

黃素芬夫婦愛的傳奇 彰顯移民故事

波士頓環球報昨(27)日以一大篇報導,描繪麻州首名華裔女市長黃素芬(Lisa Wong)和她丈夫,聖約克(Holyoke)市議員蘇圖(Anthony Soto),在兩個掙扎中城市所締造的一段愛的傳奇。
            2008年時,黃素芬是麻州的首名亞裔女市長,是一顆政壇新星,是把費奇堡市翻轉了過來藝術家,不但美麗,而且非常聰明,率領市民衝刺的重振了費奇堡市這磨坊城的經濟。
            當民主黨全國大會在北卡州夏洛蒂(Charlotte)開會的時候,別人在跳舞,他卻在那和其他的年輕女政客交流,收集他們的名片。
            那天,包括黃素芬在內,有幾個女生想多認識一下那名波多黎各裔聖約克市議員,蘇圖(Anthony Soto)。後來黃素芬找到蘇圖,還把名片翻出來,告訴他那些女生想認識他。但蘇圖把那些名片都撕了。他只想認識黃素芬。
            他們兩人從此墜入愛河,跨越兩個城市有一個半小時的距離,結為夫婦。
            他們兩人其實差別很大。黃素芬在廿歲時,就已拿到三個學位。他卻還在努力要拿到麻州大學安赫斯特分校的學士學位。
            但是他們兩人卻很談得來。
            現年三十六歲的黃素芬,曾經是高中第一名畢業致詞生,後來從波士頓大學拿到三個學位,經營一個為女性經濟賦權集團,並在年僅27歲時,歷史性的當選為市長。
            黃素芬市華裔移民的女兒,在北安多福長大,是一個安靜家庭中的三名小孩之一。2001年左右,她搬到費奇堡市,主掌人口有40,000的該市重建局。
            當上市長後,她為省錢,關掉一半的街燈,縮減了圖書館時間,穩定學校系統。她和費奇堡州立大學合作,把河流變成一道風景,把改變,重振了市中心成為熱鬧的商業區。
            蘇圖,42歲,來自波多黎各家庭,住在聖約克市邊界。他的祖父母是在那兒扎根的第一代波多黎各移民。
            包括不斷成長的波多黎各社區在內,聖約克市是個40,000人口中,將近一半是西班牙裔的城市。
            19歲就當父親了,在住宅發展局當廁所清潔工維生。幾年後,他成為青少年滯留中心的個案工作員,為犯案的青少年服務。他也開始推動選民登記,引起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辦公室一名助理的注意,請了他做麻州西部在地代表。過去十四年來,他一直都在做那工作。他有四名小孩,年紀在1823歲之間。其中兩人加入了海軍。在他38歲那年,他首度當選為聖約克市市議員。
            他們兩人的愛情與政治故事,在蘇圖有意參選市長後,引起更多人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