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05, 2015

白先勇: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共同记忆

轉載

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 www.aacyf.org     微信号:Richard3132

白先勇: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共同记忆

白先勇: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共同记忆
享誉世界的知名作家白先勇先生8月1日应邀在洛杉矶“战争与记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0周年学术讲座担任主讲嘉宾,为200名洛杉矶各界民众做“白崇禧将军与八年抗战”的专题报告。白先勇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共同记忆。 
白先勇首先用数据概括了中华民族在八年抗战中的巨大代价和战争的惨烈、以及中国军民奋力抗击侵略者的悲壮。抗战期间,中国军队组织了22场大会战、1117场大型战役、38931场小规模战斗。战争期间平民死亡人数3000万,包括中国军人320万及将官206人,其中有八名上将。
抗战初期,军力悬殊,面对准备充分、装备精良的日本军队,中国各地派系的军队在国难当头之际,临时拼凑、仓卒应战。但是以坚强的全民族同仇敌忾的精神,历经8年,中国战场拖住了近200万日本军队,不但取得了保家卫国、抵御外辱战争的胜利,也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白先勇介绍,他正在筹备父亲白崇禧的传记,了解了许多当年的抗战人物和战役。从父亲的经历,折射出中华民族抗战的侧影。白崇禧当年在各地派系中第一个响应蒋介石发出的全民抗日号召,并立即派兵参与淞沪会战。在8.13后,广西出兵一百万编成第31集团军参与抗战,是当时全国各省出兵占人口比例最高的省份。
白崇禧在八年抗战时,出任国军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长,参与指挥了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和桂南战役。白先勇在讲述台儿庄战役时也特别提及抗日名将张自忠抛弃以往的个人恩怨,出兵救援庞炳勋;以及白崇禧引入川军参与台儿庄战役的故事。阐述在抗战初期,中国各地杂牌军痛击日本号称的“铁军”,彻底粉碎了日本号称在3个月内,夺取整个中国的狂想。台儿庄战役大捷后,全国军民精神大振。白先勇先生在演讲过程中也特别展示了当年周恩来在台儿庄大捷后给白崇禧发送的贺电,以及徐悲鸿为白崇禧题写的对联。
白先勇回忆了当年他搭乘最后一班湘桂大撤退货车,逃离桂林时的情景,日本进入桂林后,四处放火焚烧,他犹记得当年在撤离火车上回望桂林时见到的一片冲天火海。 白先勇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共同记忆,要多讲、坚持讲,特别要让我们的青年一代不要忘记了。
白先勇在活动结束时,特别向听众介绍《长城谣》,他表示,每当念到和听到这首歌,仍然被感动。在他的带领下,全场合唱《长城谣》,全场动容,特别一些对当年抗战仍有深刻记忆的长者们,更是潸然泪下,场面感人至深。
当天的讲座由成舍我纪念基金会和洛杉矶世界日报社合作主办,同时邀请台湾中正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系主任杨维真演讲“桂南会战与中期抗战”;世新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教授兼主任李功勤演讲“抗战对中国近代史的意义与影响”专题;杜克大学客座副教授兼世新大学成舍我纪念馆馆长周成荫担任引言人。
世界日报社长郭俊良致开幕词,世新大学董事长成嘉玲、成舍我纪念基金会执行长于惠民、基金会董事谈镜国等出席。世界日报社长郭俊良致开幕词,世新大学董事长成嘉玲、成舍我纪念基金会执行长于惠民、基金会董事谈镜国等出席。全美华人华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委会执行会长任向东表示,这场讲座是南加州今年最具影响力和学术价值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学术活动。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