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14, 2015

馬英九暢談與紐英崙中華公所淵源 盼“繼志光國”

 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右)和馬英九總統(左)為“繼志光國”牌匾揭幕。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七月十一日拜會波士頓,訪問紐英崙中華公所,送上他親筆寫的繼志光國牌匾,使波士頓華埠成為全美唯一同時擁有三位總統題字的名城。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十一日晚在查理士(Charles)酒店舉行的歡迎馬英九總統晚宴中指出,波士頓華埠牌樓上有兩幅題字, “天下為公是國父孫中山的墨寶, “禮義廉恥是總統蔣中正的題字。十一日下午,馬英九總統拜會紐英崙中華公所時,送出繼志光國牌匾,牌上四字由他本人揮毫而就。

馬英九總統談到和紐英崙中華公所的感情,露出笑容。(周菊子攝)
這塊牌匾,彰顯了馬英九和波士頓的感情,和紐英崙中華公所的淵源。

                         馬英九在1978-1979年間,曾任紐英崙中華公所英文發言人,這次過境,特地到中華公所,在逾百名本地僑團首長及社區民眾面前,發言致詞,並送上親筆題字的牌匾,並在僑委會資助的中華公所圖書館留言簿上簽名題字。致詞時透露覺得自己過去這三十多年來與僑胞風雨同路

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右)把馬英九總統(左)當年擔任紐英崙
中華公所發言人時的歷史性照片送給他。(周菊子攝)
                                                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與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等人特地找黃定國把他舅舅黃鴻樞擔任中華公所主席,馬英九做公所英文發言人時的照片放大鑲框,連同一件中華公所治安巡邏隊的背心,送給馬英九做禮物,藉以象徵中華公所和台灣友誼長存。

                                                                        馬英九是在1978年時來波士頓,四年半間獲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J. D.)學位,娶得嬌妻,生育一女,還在中美建交,美台關係風雨飄搖之際,應邀出任紐英崙中華公所英文發言人。

馬英九總統(左)穿上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右)送給
他的中華公所治安巡邏隊背心。(周菊子攝)
                           七月十一日這天,馬英九在紐英崙中華公所向逾百名僑胞致詞,講起歷史,表達情誼,還說了幾個僑胞救國的故事。他自己用中英文雙聲帶的,先敘述了當年他成為全美迄今唯一,中華公所找來自台灣留學生當英文發言人先例的歷史事件,再藉美國奧勒岡州華僑陳瑞鈿,新加坡四座僑胞銅像的故事,說明強調華僑的命運是和國家結合在一起的, “沒有華僑,就沒有中華民國,希望與中港臺僑胞們攜手同心,面向未來,為更加安全,進步,幸福的國家而努力。

                  



馬英九總統走入中華公所大廳時,和僑胞握手。(周菊子攝)
 馬英九總統(左)穿上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右)送給他的
華埠治安巡邏隊背心。(周菊子攝)
 馬英九總統(左)別上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阮鴻燦(右)送給他的
中華公所徽章。(周菊子攝)
小朋友也來向馬英九獻花。(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