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03, 2015

郭雅志柏克萊畢業走新路 吹嗩吶演繹爵士樂風

管樂演奏名家郭雅志,六月三十日深夜以一場別開生面的演奏會,在柏克萊音樂學院向將近二百名支持者歡喜宣佈“我畢業啦”,今後將貫穿中西,從嗩吶到爵士流行樂,要在國際上走出一條獨一無二的路。
            波士頓不像紐約對音樂那麼瘋狂,不論是古典樂,流行樂或爵士樂,多半都是圈子內的人互相欣賞,但郭雅志這場畢業音樂會,卻儘管是安排在晚上十點才開始,竟仍有將近兩百人出席,讓不少人訝異,說這可算是在波士頓開了先例。
            在嗩吶吹奏上已極有成就,當初卻毅然離開香港,來波士頓,還選擇進修爵士樂,郭雅志坦言自己追求爵士樂給人的那種自由,即興創作的美感,踏出香港也是為開闢更廣闊的天空。六月三十日晚,他用還不是十分流利的英語表白,進修爵士樂,是為走條更加國際化的音樂路。
            他還想在波士頓之後,往紐約闖闖,在那更加大都會,百老匯的世界中,向來自國際的競爭挑戰。
郭雅志是19663月出生的。二年前來美時,他其實已經有不小成就,出過多張專輯,曾被譽為“中國第一吹”,“國樂驕子”,“國際管樂大師”。
他的第一張專輯“嗩吶歌曲”,是1987年就出版了的。1990年他從中央音樂學院畢業,隨即獲邀留校任教。其後在1988 1998年期間,他為中央電視台每年的春節晚會做嗩吶音樂,也為“一個都不能少”,“水滸傳”,“三國演義”等上百部的影視作品,電視節目做過配樂,錄音。
1993年,他發明嗩吶的“活芯”裝置,使嗩吶這傳統中國樂器能夠奏出半音階,得到文化部科技進步二等獎,接著有機會在1998年代表文化部到美國紐約參加Pro Musicis國際大獎賽,奪得總決賽大獎,到世界巡演,由而得以在1999年加盟成為香港中樂團首席嗩吶。
他後來在香港和著名歌手黃耀明,歌星李克勤等人在演唱會中合作,更是讓他知名度大增,20125月還獲頒香港年度藝術家獎。
是藝術家哪種“好還要更好”,這山還比那山高,能吹奏嗩吶,管子,簫,埙,笛子,巴烏,葫蘆絲,少數民族土著用的吹筒後,是不是也能把喇叭,薩克斯風吹好,把嗩吶帶上國際舞台的執著追求, 讓郭雅志20127月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辦了一場“抬花轎,迎新娘-郭雅志的吹管世界“音樂會後,就揮別香港,來波士頓的柏克萊音樂學院進修了。
            六月三十日晚,郭雅志以“風的世界(World of Winds)“為主題,舉行畢業音樂會,從曲目,歌手,表演者,樂器,都非常國際化,和西安田貞合作唱奏一曲”北京一夜“,和也是中央音樂學院畢業的南京古箏家翁子慧合作吹彈“辣妹子”,其他”999朵玫瑰“,”快樂收穫“,”身體和靈魂“,“金蛇狂舞”,“茉莉花“,”一眨眼之間“,”說唱歌手的臉“,”多美好的世界“等曲目,還分別和來自中國廣州的黃韻,香港的何濤,深圳的楊源煜,以及來自韓國,挪威,厄瓜多爾,義大利,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土耳其等等不同國度的樂手合作,從中帶出國際韻味。
這晚,郭雅志不但從嗩吶,葫蘆絲,埙,笛子,喇叭,薩克斯風到少數民族吹筒,把各種管樂器的吹奏功夫都展現出來,還把葉子都變成吹奏樂器。他還開口唱了歌。他想要憑藉自己的努力,把中國風格和爵士樂成功的融合出一種新音樂。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貴在堅持不懈。

圖片說明:

            郭雅志(右)和田貞(左)合作唱揍“北京一夜”。(菊子攝)

            郭雅志(左)和彈古箏的翁慧(右)合作“辣妹子”一曲時,用葉子吹了一段。(菊子攝)

            郭雅志用葉子也能吹奏曲子。(菊子攝)

            郭雅志介紹埙這種人們平日少見的中國樂器。(菊子攝)

            郭雅志“風的世界”畢業音樂會,雖然是晚上十點才開始,觀眾滿滿。(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