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29, 2015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俱樂部談“堅硬如水”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討論會,日前走進文化大革命時代,討論閻連科的“堅硬如水”一書。
            波士頓公圖館中文讀書會主持人楊慶儀指出,兩位名教授,哈佛大學的王德威,已退休的周春塘,都認為在閻連科寫的40多本書中,這本書最好,該會特地挑選此書來讀,一來欣賞作者文采,一來窺探文革年代人性遭遇的挑戰。
            “堅硬如水”描寫各自已婚的一對男女,在文革年代,為滿足個人慾望,達到升官發財目的,不擇手段的隨時代中惡習起舞,通姦,殺人,放火,燒書,無所不為,終於瘋狂地把自己帶上死亡之路,雙雙被槍斃。
        楊慶儀表示,該會讀得上一本書是楊絳的百歲之作“洗澡之後”,看的是寬容和平,花好月圓,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和“堅硬如水”對比實在強烈?
朱大昀認為,作家要能夠創新,在視角,手法上開闢新路。閻連科的“堅硬如水”,其實寫到男主角娶老婆,然後發瘋,就可以畫句點了。他認為閻作中的“丁莊夢”,“受活”,“炸裂志“等,其實都寫的更好。
楊慶儀引用周春塘曾說的話,指“堅”書不同於其他文革時期傷痕文學作品,因為該書寫的是犯罪後的覺醒,而不是受害者的控訴,犯罪者的懺悔。
當天出席討論的書友,許多人曾親身經歷文化大革命。他們說,該書雖有創意,可不代表他們的文革經驗。
呂玲記得即使是文革時期,農村人的性觀念仍然十分保守,婚外通姦是流氓罪,會馬上受到處分,被開除,絕沒有閻書中所描寫的那麼自由。
一名和閻連科同年出生的書友表示,1966年文革發生時,閻連科才八歲,其實並沒有切身經驗。
陳卓儒指閻聯科在書中大量引用毛詩,毛文,毛語錄,還有許多文革口號號標語,幾佔全書長度三分之一,還連抗日歌都加進文稿中,頗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李竹平則認為,儘管寫小說的故事可以虛構,但涉及歷史的節骨眼處,還是不宜與事實相違。
主持人楊慶儀透露,李竹平不但親身經歷過文革,還曾是從上海下放新疆的知青,退休後開始寫作,發表過短篇小說,也得過不少獎。他寫的長篇小說“戈壁深處的墓碑”,就是描寫上海知青下放新疆的故事。
讀書討論會結束後,出席者獲贈波士頓公共圖書館編目組組長吳紫坪所拍攝的總管庭院藝術照。
楊慶儀表示,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討論會將於七月三十日(週四)下午兩點半到三點半,在舊館(McKim Building )  一樓的Guastavino 室舉行下一場討論會。查詢詳情可洽楊慶儀(Caroline Young),617-859-2339,或cyoung@bpl.org

圖片說明:


            波士頓公共圖書館中文讀書討論會現場。(圖由楊慶儀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