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0, 2015

波士頓留學生創業之夜 五年輕人分享實戰經驗

中國總理李克強,中國國務院分別於今年三月,六月強調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顯然在海外留學生圈延燒。“中國留學生創業之夜“日前在波士頓舉辦第三屆活動,儘管活動收費,仍有近百人出席。
合作承辦“中國留學生創業之夜”的李琛,連穎欣,陳舒等人,在各界迴響熱烈下,已組成“創業時光聯盟(Startup Time)”這非牟利組織,企圖為有心創業的留學生們,提供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交流平台。
這場“創業之夜”在波士頓新設的推動創業空間,“地區廳(district hall)“舉行,邀到會場分享經驗的創業者包括,”麻州創新實驗室(Mass Innovation Lab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朱鵬程,Modelo共同創辦人既開發總監鄧天,“替代選擇(Alt-Options)”創辦人暨執行長周楚豪,“腦公司(Brain Co)“創辦人暨執行長韓壁丞,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創業論壇副主席樊煊赫等人。
麻州創新實驗室是朱鵬程和兩名合夥人在劍橋市肯德(Kendall)廣場設立的生物醫藥創新工場,佔地124,000平方呎,企圖借資源共享模式,幫助生物醫藥新創公司降低門檻,更快達成有效研發。
朱鵬程很坦率地分享了他在創業路上遭遇的各種困難,包括現有的兩名合夥人之一,還曾經和他打官司,可是兩人逐漸建立起感情,居然還能在一起乘車去法院的路上談生意。他十分真誠地表示,想像,計畫和現實,永遠不一樣,與其不斷籌謀,計畫,不如起而行動,並認真應付遭遇的問題。
Modelo是從羅德島設計學院畢業的鄧天和建築系出身的蘇麒攜手創立的3D設計協作平台,讓設計師和參與設計者,都能藉由3D形象更瞭解立體設計構想,並提供修改意見。
鄧天建議有心創業者不要怕失敗,也建議走在創業路上的人融資時,要考慮投資者除了金錢外,能為初創公司的營運,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替代選擇(Alt-Options)是設在波士頓的比特幣(Bit Coin)衍生品交易所。周楚豪創辦的這公司,據說是比特幣這虛擬貨幣市場裏,唯一提供美金/比特幣期權的交易平台。
他勸創業者別一見投資者就興奮,最好先上領英(linkedin)查查有意投資者的背景,經歷,還要找和自己所做行業對口的人談,才不會浪費時間,力氣。他坦言自己曾經到Venture Café等創業人雲集的地方,和潛在投資者洽談,花了幾小時解釋,卻發現投資者幾乎根本聽不懂。
韩壁丞創辦的”腦公司“,正在利用哈佛腦科學中心和麻省理工學院麥戈文腦科學中心的人機交互技術,配合可穿載設備,做無線腦電波(EEG)檢測。
他根據自己的經驗指出,和投資者洽談時,要考慮是否大企業抱著收購的心來談。
樊煊赫在會中提醒創業小夥伴,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業創新論壇今年的申請截止日期是七月十七日。
“創業時光聯盟”目前在波士頓,紐約等地區幾乎每月幾辦一次“留學生創業之夜”活動。查詢可洽chenli@startuptime.org。

圖片說明:

            陳舒(左起)主持第三屆“中國留學生創業之夜”,朱鵬程,鄧天,周楚豪,韓壁丞,樊煊赫分享經驗。(菊子攝)

            朱鵬程(左),鄧天(右)坦率分享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