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22, 2015

紀念抗戰七十週年 民國將軍後代波士頓憶述父親當年

民國28825日上午10點,日機轟炸廣西全州,
投兩顆炸彈,一個落江中,一個落在蔣振河(見圖)
辦公室外三尺處,入土未炸,重
120磅。
蔣振河其後和炸彈留影。(蔣碧如提供)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194599日,民國政府在南京接受日本遞交降書,8年抗戰結束。70年後,中國大陸,台灣政府,美國華人社區分別“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波士頓榮光會請會員蔣碧如,憶述其父蔣振河將軍親與其役事蹟,緬懷歷史,提醒華人要自衛保國。
            和美國西岸相比,大波士頓來自台灣的華人並不多,波士頓榮光會內,有會員饒鴻章是少將,該會前任理事長殷尚堅之妻蔣碧如的父親蔣振河,也是少將。該會現任理事長石家孝的父親石邦藩則有“獨臂將軍”之稱。
            蔣碧如當天簡述其父生平,還從父親的回憶錄「瑞清憶往」,節取了遠征緬甸之役部分,和波士頓榮光會紀念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會的出席者分享。
            蔣振河字瑞清,江蘇淮陰人,生於清光緒的1901年,當年是上海大學英語系學生,經于右任介紹,才加入國民黨,由吳丹忱介紹,才考入黃埔軍校步兵科,其後追隨杜聿明,在抗戰勝利前升任第五兵站分監部少將分監。
 蔣振河獲頒的勳章。(蔣碧如提供)
            蔣碧如指出,1942年時,蔣振河隨部隊移駐雲南昆明,再遠征緬甸,沿路與日軍麈戰數月。在英軍棄守緬甸,日軍阻截了他們回國之路的情況中,由於時逢雨季,道路泥濘難行,山林密蔽的讓空投補給困難,前往野人山沿途,又蟲蟻、旱螞蝗橫行,沿路不斷有官兵殞命,並在一、兩小時之內就膨脹數倍,旋即被蟲蟻啃成白骨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途中還有許多人染上熱帶疾病,等部隊終於抵達印度時,已有三分之二喪命。
        根據蔣振河的回憶錄,國軍當年軍情混亂,上令不能準確下達,部分將領擅離職守,軍事佈署困難等諸多情況,幾乎無處不流露人在戰場中,隨時要做“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應對的萬般無奈。
            蔣碧如坦言,她父親算是戰爭中的幸運者之一,在抗戰期間保住性命,在抗戰後能攜眷赴台,直到1988年腦溢血辭世。
蔣碧如(右)和夫婿殷尚堅(左)與經文處處長賴銘琪
(中)在活動中合影。(周菊子攝)
            今年在中國大陸,台灣政府,美國華人社區紛紛為抗戰勝利七十週年舉辦活動之際,有BBC等媒體指出,各地“紀念”抗戰,各有底調,史觀出發點不同,讓人深思各自用意為何。
有台灣網民指出的在抗戰期間,台灣是日本帝國的一部分,是“被抗戰的一方”,有什麼好紀念的,或台灣原住民,蔣渭水及林獻堂等人的抗日,難道不算抗戰的一部分等。
當這台灣觀點和中國大陸及馬英九政府的觀點並列時,似乎點出了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難以團結的部分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