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18, 2015

7/28 世界肝炎日 醫護界籲民眾做篩檢

每年七月廿八日是“世界肝炎日”,華人醫務中心醫師關榮基等約六人,十六日在Gilead公司假波士頓Revere酒店舉辦的講座中,呼籲民眾重視篩檢,抽空做B型肝炎檢查。
            Gilead公司在這以“即時智慧(Bsmart NOW)“        為名的講座中還指出,市面現有安全,有效疫苗,可保護民眾免於感染B型肝炎,許多社區活動也提供免費篩檢,希望民眾儘量利用。
同時也是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醫療中心醫師的關榮基表示,在2008年以前,市面上並沒有治療肝炎的藥物,但現在已有至少兩三種藥,只要持續服用,就可保護肝臟免於功能惡化。檢查出陽性反映的民眾,也不需要太過緊張。
關榮基透露,因為華人醫務中心等的緣故,麻州亞裔社區對B型肝炎多半已有相當認識,但根據他到其他地方開會時的經驗,還有很多人完全沒注意到這一病症,以及其危險性,加強宣傳很有必要。
由於在美國境外出生的亞裔,曾接受過B型肝炎疫苗注射的比例偏低,每10人中就有1人罹患B型肝炎,共有約100萬名亞裔患有此病,佔全美患該病者的二分之一,還又因為肝炎症狀不明顯,比愛滋病毒傳播的容易100倍,每三人中有多達二人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惡化成肝癌的機率比白人高三倍,醫生們希望亞裔社區加強關注,認識B型肝炎的傳播途徑,以及篩檢的重要性。
            B型肝炎病毒主要藏在血液及體液中,可經由任何接觸這些液體的行為傳播,包括性行為,使用污染針頭,共用刮鬍刀,牙刷等物品。
還有許多亞裔是在出生時,經由帶原的母親而染患B型肝炎。
由於肝炎並不會經由一般的碰觸,或共享食物,共用餐具,甚至也不會因為擁抱,接吻,咳嗽,打噴嚏而傳染,人們不必因為怕人議論而忌諱談論是否染患B型肝炎。
創辦HBI-DC,免費提供B型肝炎教育的許德芹,當天特地從華府搭機趕到會場,講述自己的母親,弟弟,都因B型肝炎導致肝癌而去世的故事。該一經歷促使她於1997年,還在哈佛大學就讀時,與多所大學學生合作,在華人醫務中心為民眾免費提供B型肝炎篩檢及疫苗注射。
當天擔任講者的柬埔寨裔博士生Chhan Touch也指出,麻州羅爾市是柬埔寨裔聚居地,做過篩檢,疫苗注射的人數,甚至不到10%,許多人都還沒意識到B型肝炎是這麼可怕,既容易傳染,又有致命危險。
            Gilead公司指出,有關B型肝炎的防治,醫療資料,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查得到,有心查察者可上網HepBsmart.com,或電洽1-800-445-3235,搜索中文資料。
            其他可查到資料的地方包括B型肝炎聯盟(Hep B United),www/HepBUnited.org215-489-4900,美國肝臟基金會(American Liver Foundation)1-800-Go-Liver,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肝炎部門,1-800-CDC-INFO等。

圖片說明:

            左起,關榮基,許德芹,Chhan TouchDaryl Lau,陳耀龍,莫紹褘,Gilead公司公共事務經理Kelsey Grossman等人在會上發言。(菊子攝)

            許德芹以她自己的親人遭遇為例,說明預防,治療B型肝炎的重要。(菊子攝)


            莫紹褘(左),陳耀龍(右)是哈佛大學“亞洲肝中心(Asian Liver Center)“的HBV團隊共同主席,經常舉辦會議,提醒大眾對B型肝炎的關注與認識,並提供義務篩檢服務。(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