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6月 20, 2015

冼卓豪、林澤富、蘇宇寅成立AEF 助年輕人圓創業夢

左起,林澤富,冼卓豪,蘇宇寅等三人創辦“亞裔創業基金
AEF)”。(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布魯克蘭鎮報導)三名年輕人創辦的“亞裔創業基金(Asian Entrepreneurship Foundation,簡稱AEF)”,六月十七日晚在布魯克蘭鎮的一家餐廳正式啟動,三十多名年輕人熱絡交流,尋找未來創業路上彼此扶持的夥伴。
            創業熱近年在全世界各地風起雲湧,大波士頓內的亞裔年輕人,早被吹得心癢難熬,紛紛闖進創業圈,卻幾乎都遭遇到各式各樣問題。遇到對的人幫忙,撐下來的,就逐步發展,摸不著頭緒的,傷心斷羽而歸。
  三十多人出席“亞裔創業基金”的啟動夜聯誼活動。(周菊子攝)
            各自創有事業,年紀在廿八至三十五歲之間的冼卓豪,林澤富,蘇宇寅,在亞美專業人士協會(NAAAP)的波士頓分會中認識,主持該會的創業小組一段時間後,萌生構想,希望從創業者思維的角度出發,推對亞裔在美國社會各方面的地位。
            他們在創辦宗旨中指出,在美國的權力圈中幾乎不見亞裔蹤跡。儘管亞裔佔美國總人口至少5%,但是無論政界,商界,醫界,學術界,甚至創業界,居領導者地位的,卻只有1%2%。他們認為,就如在美國開包店爆紅,他的非正式自傳還被改編成電視劇“初來乍到(Fresh Off the Boat)“的黃頤銘(Eddie Huang)曾經說的,“人們可能不了解,模範少數的這刻板印象,其實是負面的”。人們被框範了,必須打破那個框,才能找到自己的道路。
            冼卓豪,林澤富,蘇宇寅他們三人希望,把藉由連接,教育,回饋這三重路徑,把創意,熱情和創業精神連起來,幫助亞裔打破刻板印象,給亞裔一個聲音,支持亞裔社區。
            他們計畫做的事情包括舉辦領導力系列,邀請成功的企業家分享經驗,每月舉辦領導力發展工作坊,為高中生辦創業夏令營,製作本地亞裔創業家名錄,為創業家辦聚會,舉辦以創業自傳為重心的讀書會等。
            他們這三人,都才將近三十,或三十出頭。其中的冼卓豪年紀最長,經驗較豐,2012年創辦了Keyshore投資公司。在那之前,他曾任強森強森(Johnson & Johnson)的購買者及營運分析師,使用兩種庫存管理項目,每年開銷因而節省兩百萬元。在20092012年間,他曾是波士頓科學公司的助理財務總監,參與管理該公司每年六千萬元預算。
            林澤富從密西根大學的羅斯(Ross)管理學院,取得組織管理博士學位,目前在薩福克大學當管理及創業助理教授,善於檢視如何創造正面的組織文化。他還和人合作創辦了正面領袖(Positive Leader)管理諮詢公司,電子學習思維(e-learning Mind)。
蘇宇寅畢業於巴布森(Babson )學院,做過銷售,卻被解雇。自己創業,竟在三年內把“雞肉飯傢伙(Chicken & Rice Guys )”,從一輛食物卡車的生意,做到有四輛卡車,再拓展為全面性的餐飲服務,營業每年都成倍增長。
他們三人表示,自己都還年輕,但有一定經驗。他們希望貢獻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亞裔踏上成功之路,有他們不懂的,他們能夠和美國小企業行政局(SBA)經濟發展專員伍少武合作,動用SBA的資源,來找答案。他們的遠大理想是要提升整個亞裔社區的在美地位。(標題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