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23, 2015

哈佛學生學者慶端午 吟詩奏樂唱歌吃粽子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HUCSSA)六月廿日晚,在該校福爾摩斯(Holmes)廳舉辦“端午節野餐詩歌音樂會”,近百人在歌聲中思古念今,遙想屈原,深思何謂愛國,探討人生意義。
            活動主辦人,黃河合唱樂團指揮岳林博士在開場致詞中指出,中國在2008年時,把端午節確定為法定假日之一,但哈佛CSSA早從2001年開始,就每年舉辦端午節活動,紀念屈原,因為他們懷有中國文化傳人的責任感,欣賞屈原的抱理想主義精神不肯同流合污,也為屈原的在秦國攻破郢都後,懷抱大石投汨羅江自進而慨嘆。
        哈佛CSSA今年的端午節詩歌會,由郭曉茜擔任司儀,共有不下12項節目,包括曾圭,宋文宇,朱筠等三人演出“屈原臨江”獨幕詩劇,黃河合唱團女聲小合唱隊演唱“滄浪之水”,王雪琳演唱“沅水”。
            這場音樂會強調詩歌,選唱的多首歌曲,歌詞都是古詩,包括郭曉茜朗誦,岳林演唱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李白的”贈汪倫“。廖東穗演唱孟浩然的“春曉”,馬志遠的“天淨沙”。
            在表演者朗誦,吟唱出一句句地“悄悄地,我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以及“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時,全場靜悄無聲,感動流串在空氣中。
            京劇唱奏,是這場音樂會中的另一高潮。曾經是專業演員的李嘉音在龔承周二胡伴奏中演唱“蘇三起解”,還反串小生的唱了一段。波士頓京劇社的朱惠元在柯慶恩的京胡伴奏中,演唱“兒行千里母擔憂”後,應岳林要求,也反串女角的唱了一段,給會場帶來一段男女角反串鬥陣的趣味。
            樂器演奏也是當晚的一大表演環節。先是柯慶恩以京胡獨奏“夜深沉“,弓起弦落,樂音急促,牽人心弦,曲罷,全場爆出熱烈掌聲。
            獲有中央音樂學院鋼琴碩士學位的陳楊獨奏“快樂牧童“,新英格蘭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手Justin DeFilippis演奏巴赫E大調第三號小提琴組曲。
            音樂會最後在黃河合唱團女聲小合唱隊和騰雅歌,騰雅橙這兩名小朋友合唱“紅蜻蜓”聲中落幕。
            音樂會後,出席者轉往室外,一邊享用主辦活動者準備的秭歸茶滷蛋,湘西酸辣湯等屈原故地的風味食品,汨羅江粽子,一邊欣賞曾獲香港國際武術大賽四項金牌的陳笑儀示範武術。

圖片說明:

            詩歌音樂會主辦人岳林(右一)請哈佛CSSA新任主席孫陸(左六)和表演者合影。(菊子攝)

            岳林(左起)介紹朱惠元,柯慶恩每年都為該活動表演。(菊子攝)

            陳笑儀示範武術。(菊子攝)

            黃河合唱團女聲小合唱部的部分團員與騰雅歌,騰雅橙兩名小朋友在會後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