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3, 2015

New Balance 大手筆斥資冠名建火車站

運動鞋公司“新平衡(New Balance)”在奧斯頓-布萊頓(Allston - Brighton)擴大發展,斥資一千五百萬元,冠名建新火車站。麻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等政要,昨(十二)日出席破土典禮,預定2016年通車。
麻州地鐵局(MBTA)近年有如屋漏偏逢連夜雨,狀況不斷,不但系統老舊,破損,組織乏序,混亂,還欠著九十億元債務。去冬大波士頓遭遇有史以來最多風雪之時,地鐵經常開不出去。
            可是波士頓還在不斷增長,無論是千禧年代或嬰兒潮出生者,都希望在走路就行,人口密集的地方生活,因此更需要仰賴鐵路。
            不過,麻州州長查理貝克在新年度預算中,卻提議刪減交通廳預算二千六百萬元,其中有一千四百萬,就預定要從MBTA預算中刪除。
“新平衡”計畫在總部一帶擴大營業,要建新零售店面,酒店,跑道及溜冰場,和地方鄰里晤談時發現,人們對擴建沒什麼意見,卻紛紛抱怨當地缺乏公共交通工具,於是決定自己掏腰包建通勤火車站。
            昨日破土動工的新波士頓登陸站(Boston Landing station),預定於2016年秋,在波士頓和屋斯特(Worcester)之間的通勤火車路線,增加一個車站。新平衡將出資一千四百到一千六百萬元左右,並在車站開張營運後,承擔至少頭十年的維修開銷。
            在“新平衡”的佔地十五英畝,估計斥資五億元的企業發展計畫中,建車站的開銷,相對來說所佔比例很小。
            “新平衡”發言人Matt LeBretton表示,該公司是一家根在波士頓的運動鞋公司,從六個人一天共坐三十雙鞋子起家,拓展到現在全球僱有五千人的公司,還走進了地產界。
        佔地約二萬五千平方呎的大樓,外型有點像高頂球鞋(hightop sneaker),‘新平衡“計畫九月遷進新址,還打算在那兒經營一個溜冰場,好讓波士頓熊隊(Boston Bruins)把那兒當練習場。另外的十九萬平方呎空間,將出租給其他租戶,還要件275個住宅單位,一個跑道,一個田徑場,以及一個微型旅館。逐漸的,該公司將在那兒打造八萬平方呎的零售店面。
            根據美國聯邦交通管理局(Federal Transit Administration)最近做的調查報告,全美迄今只有23州訂有法令,容許交通建設由公私合營。
芝加哥市一個案例,常被人們引以為公私合營之戒。芝加哥市在2009年以十二億元與摩根史坦利公司所支持的私營公司簽下75年合約,把市內36000個停車計時收費錶租給他們,沒多久後發現市內部分地區停車費率飆漲到每兩小時八元,這才發現簽約前合約審查得不夠仔細,不但被綁75年不得建新停車場,而且還得在遊行等情況下,這些停車計時收費錶不能營運時,賠償損失。


圖片說明:

            新平衡火車站示意圖。(圖由麻州政府提供)


            麻州州長查理貝克(左五)等人為新平衡火車站動工破土。(圖由麻州政府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