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14, 2015

莫升元在BTBA講座中指醫療護理業未來十年將丕變

             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科技總監莫升元博士(Steven Mo)五月九日在波士頓台灣生物科技協會(BTBA)講座中指出,在法規修訂,科技與醫療結合更加緊密的發展下,醫療護理產業將在未來十年內面貌丕變。
            波士頓台灣生物科技協會成立迄今三年,新一屆會長是謝富凱,李湘盈。預定六月六,七兩日舉辦年會,中研院院士陳垣崇,Tanox創辦人唐南珊將出任主講人。
            該會在每年一度的大會之外,經常舉辦學術座談,職業分享,切磋交流。經創辦人陳昇宏與陳映嘉等人努力,該會還和德州大學的奧斯汀(Austin),休士頓(Huston),以及在達拉斯(Dallas)的西南等三所分校最近組成的德州台灣生物科技協會合作,連線舉辦講座。九日下午,除達拉斯因技術問題出狀況,未連上線外,其他兩地都遙距一起聽講。
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監,醫療護理資訊科技部門的莫升元(Steven Mo),這天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分享他個人獨特場生經驗,以及醫療護理產業的看法。
莫升元在台灣台南出生,十二歲隨原本在成功大學當教授的父母移民來美,落腳德州休士頓。大二完成麻省理工學院學士論文,大三到英國劍橋(Cambridge)大學做交換學生,大四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實習,成為史上第一位台灣籍獲得有“全球本科生諾貝爾獎”之稱的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之後又到英國牛津(Oxford)大學,在三年內修得博士學位。就業時選擇踏進波士頓諮詢顧問公司(BCG),最近才加盟在財富一百強中 排名第十四, 在醫療護理業界營業額高居首位的聯合健康集團。2014年營業額為一千三百億美元。
莫升元以一張幻燈片指出,在財富一百強的公司中,有八分之一都屬於醫療護理產業,包括排名第十二的CVS,第廿二的樞機健康(Cardinal Health),第三十九的強森強森(Johnson & Johnson),第五十一的輝瑞製藥公司等。
莫升元是在聯合健康集團麾下,以資訊科技來提供醫療服務平台的Optum工作。他指出,在科技發展的“一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走勢中,健康產業越來越重視與科技結合,改善服務。2014年聯合健康集團有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Optum部門。
目前健康產業有三大趨勢,一為人口老化,二為財富轉移,中產階級崛起,三為大數據應用,分析能力與早年相比有天壤之別。
由於人口老化,社會中最流行病症,變成了腫瘤(癌症)及糖尿病。由於大數據的應用更廣,分析力更強,醫療診斷及用藥能夠賺取的利潤,在可負擔醫療法要求醫療質量,講究疾病的預防,並以數據做醫療保險給付的評斷標準後,整個醫療健康產業的營運模式,都將大幅度改變,到2020年時,製藥或生物科技公司提供給人們的醫療護理選擇。
談及在醫療健康產業中任職的晉升之路時,莫升元很坦白的根據業界慣例指出,拿到博士學位的人,一般會在入行職位待一到七年,升到經理級(Manager)的人,大都有五到十五年經驗,再往上到總監級(Director),通常有十二到廿年經驗,亞裔升到副總裁(Vice President)的,目前仍然很少,當上執行長的更罕見。
            莫升元很熱心,講座結束後,還安排了一場互動式的職場模擬遊戲,讓出席者親身體驗生技醫藥產業近年經常面對的人才選拔,重組,法律糾紛等變化多端的業界生態,會後還和BTBA會員及出席者閒談,聚餐,進一步分享經驗,看法。

圖片說明:

            波士頓生物科技協會的陳映嘉(右),陳亮瑾(左)介紹講者莫升元(中)。(菊子攝)

            聯合健康集團資訊科技總監莫升元分享經驗。(菊子攝)


            這場講座還和德州連線。(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