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08, 2015

楊氏太極第五代傳人朱振舜與門徒以武會友

大波士頓成立最早武館之一的振舜太極社,日前在帝苑大酒樓舉行年度聚會,以武會友,各門派輪番上場,秀功夫,顯身手的切磋交流,也向已高齡八十餘的楊氏太極拳第五代傳人朱振舜致敬。
            朱振舜由於年事已高,近年鮮少在社區內走動,振舜太極社的業務,已交給兩個兒子,朱國宏,朱國昌負責。今年難得在夫人李足蘭陪同下,出席聚會,和全都已是師傅級人馬的當年門徒暢聚。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波士頓僑務委員馬滌凡,當晚都特地到會,同桌共餐,以示敬意。
            朱國宏透露,他和弟弟朱國昌負責經營波士頓華埠的振舜太極社大本營,他父親的當年門徒、學生們,當天出席的有譚輝在昆士市,司徒宗達在牛頓市,朱堅石(John Tory)在新罕布夏州,John Conroy在羅德島州,吳銘在康州,金孝文(Jim Hou)在紐約州,各自開館執教。
大學本科時學生物,為改善教學技能,後來進波士頓學院(BC)修得教育碩士學位的朱國宏表示,他如今每年都要巡迴英,法,義大利,捷克等六,七個國家做短期教學,承擔著維持該社國際化任務。
華人早年在美國,備受歧視之苦,開武館的功夫大師們因而有著不傳藝西人的不成文默契,因此大約十五年之前,功夫學生清一色是華人。朱國宏坦言,近年來大環境及時勢變化極大,學功夫的大多是西人。
朱國宏還悄悄表示,他認為自己的功夫比父親好,因為他除了師承父親的“楊氏太極”之外,還經常回香港,中國進修功夫,不但當面見過父親的師傅,接受過指點,也研習其他宗派功法。
            朱國宏指出,楊氏太極是在第三代傳人楊澄甫手中成為人人熟悉的楊氏太極。楊守中是楊澄甫的長子,得其衣鉢,再發揚光大。他父親朱振舜是楊守中的第二個徒弟,1968年來到波士頓,開館授徒至今,也已桃李滿天下。
            百度百科上有關楊守中的記載,提到他把家傳之學公諸於世,包括1961年香港版的“雙人圖解太極拳用法及變化”,以及1976年美國波士頓及香港英文版的”Practical Use of Tai Chi Chuan“。
            朱國宏透露,大波士頓有許多名人都是他父親的學生。第一個是李華玉,第二個是李照,第三個就是大波士頓人都熟悉,但令人扼脘,已於2011年過世的黃述沾。曾任余風采堂主席的余定邦則是第四或第五名學生。此外新新超市創辦人黃兆英的孫輩,也有多人是朱振舜的學生。

圖片說明:

            朱振舜(前左三)在嘉賓,親友環繞中,慶祝又一個新年。前左起,李足蘭,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黃君裕,余陳佩珍;後排左起,朱國昌,黃官羨,譚輝,余定邦,朱國宏,司徒宗達,僑教中心主任郭大文。(菊子攝)

            譚輝與徒弟對練推手。(菊子攝)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左起)特地出席聚會,向第五代楊氏太極傳人朱振舜師傅致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