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05, 2015

鄧津華談歐亞混血兒對美中港影響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CHSNE)為誌記五月份為亞裔傳統月,五月二日請得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鄧津華談歐亞混血兒的歷史與現狀,以及他們對美國中國香港三地的影響。
這場講座在布魯克蘭鎮(Brookline)圖書館舉行,共有五十多人參加。2013年出版的歐亞混血兒的身分認同--1842-1943年美國中國香港三地為例Eurasian: Mixed Identities in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Hong Kong, 1842–1943)一書鄧津華,藉著歷史中著名的兩場跨族裔婚姻,生動描繪了歐亞混血兒的歷史演變,以及對美國中國香港三地的影響
鄧津華指出,受排華法案影響,美國各大城市華埠,當年都有如『單身漢社區』,跨族裔婚姻是現實環境下的產物。
美國歷史中的兩樁著名跨族裔婚姻,分別發生在1875年和1913年。
1875年時,一名中國留學生和一名美國女子聯姻,紐約時報在報導婚禮時,並無任何負面描述。
40年後的1913,受排華法案影響,另一名中國留學生和美國女學生結婚時,卻遭受巨大社會壓力,該名女學生的美國國籍都因此被取消了
在美國的跨族裔聯姻禁令,直到1943年,因為中美兩國是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盟友,才解除。
            鄧津華以美國人口統計調查局的2010年數據指出,在跨族裔婚姻中,亞洲人佔了27%,是各族裔之首。她在回答觀眾提問時提到,歐亞混血兒對於香港的影響最大。從歷史觀察,在香港生活的混血兒,通常因為同時瞭解英國和中國的文化,在經濟和政治上往往獲得先機。
            橋水州立大學歷史系教授杜榮佳稱許表示,跨地域,跨族裔的研究中國,亞洲,是個非常新穎的角度。鄧津華挑出婚姻這題目,也是移民研究的一個新角度。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甄翠嬿表示,該會舉辦這一講座,旨在喚起更多人關注,了解美籍華人,知道排華法案,天使島等重要歷史事件,也藉以和老一輩移民連線

圖片說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行政主任甄翠嬿()橋水州立大學歷史系教授杜榮佳(右)歡迎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鄧津華(中)。(戴斯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