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18, 2015

中華專協從莎士比亞談到清明上河圖,中國瓷器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講座與會者合影。(戴斯夢攝)
(Boston Orange)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NEACP)十六日下午在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從莎士比亞,“清明上河圖”談到中國瓷器。一連四小時講下來,五十多名與會者熱情不減,聽得非常投入。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周萬欽(左),董事長王世輝(右)
請來經文處教育組組長黃薳玉(中)做嘉賓。(戴斯夢攝)
當天的講座共有三名講者,分別是哈佛大學訪問學者長庚大學教授鄭惠芳,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王世輝,以及在高科技業工作的曹伯禹博士。
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周萬欽表示,該會這次講座從西方文學,一路談到中國文化,讓身處美國的華人,更加心領神會中西文學,文化異同與想像牽連。
前述三名講者當日依序講談莎士比亞,《清明上河圖》和中國瓷器。
王世輝(右)和曹伯禹是小學同學。(戴斯夢攝)
鄭惠芳的發言以“文學丶文化與莎士比亞”為題,從文學的定義開始起。她講解了世界上主流語言的變化,提到語言的使用是由一個國家的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等綜合實力所決定。
在追溯歷史時,鄭惠芳分析了莎士比亞所處時代背景,和他對現代世界的影響,更特別提及莎士比亞戲劇在中國的演變、發展歷程。
她在會中邀請觀眾和她一起吟誦莎士比亞詩句,欣賞著名的詩篇和對話片段,甚至高歌了數曲。她的演講在她分享“仲夏夜之夢”劇中詩篇後結束。
本身是牙醫,卻酷愛文學喜收藏的中華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王世輝,這天講“我看清明上河圖”。
他以自己年少時就收藏《清明上河圖》郵票做引子,介紹了《清明上河圖》繪成時的宋代歷史和地理背景。他把《清明上河圖》分成十多張圖片,一一點數圖片中的特點。出席者紛紛發表各自的意見,討論氣氛十分熱烈。中場休息時,還有許多人跑去和他討論,分享他們對不同版本《清明上河圖》的心得。
曹伯禹博士和王世輝是小學同學。他本身在高科技界工作,二年多前才開始收藏,研究中國陶瓷,但已頗有心得。他用自己的收藏品來介紹不同朝代的不同瓷器,以及其特色。一名出席者會後表示,聽了曹伯禹的介紹後,下次她去博物館時,會更注意瓷器的工藝品質。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周萬欽表示,該會今年以來,已辦過經濟、政治、健康等話題的講座,這次的文學講座出席人數之多,大出人意料之外,既讓人高興,也可見大波士頓人對文學,藝術及文化,興趣之濃厚。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黃玉,當天特地出席活動,以示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