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13, 2015

衛福部長蔣丙煌在「普羅維敦斯紀事報」發表全民健保專文

衛福部長蔣丙煌在「普羅維敦斯紀事報」發表全民健保專文

中華民國104512
我國衛生福利部蔣丙煌部長511日在羅德島州第一大報「普羅維敦斯紀事報」(Providence Journal)發表專文,盼在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前夕,與美國及全球讀者分享我國全民健保之成功經驗與未來挑戰。
68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將於5月中旬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蔣部長將於518日代表我國出席,此為我國第7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該會。
蔣部長於專文中指出,台灣的醫療服務系統因提供國人方便且高品質的醫療照護服務,而獲得全球肯定。我國超過99%的國民納入健保,約93%的醫療院所與健保特約。此一成果獲得高達80%的民眾肯定。
蔣部長表示,台灣健保的財源籌措並非一帆風順,健保開辦的第4(1999)開始,健康保險局即面臨嚴竣的財務壓力,除健保局升格為健康保險署外,二代健保於2013年實施後,因投資所得增加及課徵非薪資收入2%的補充保險費,終於轉虧為盈。
專文指出,台灣全民健保為單一保險人制度,可有效地將最新的資訊科技整合於服務中,達到行政費用低,管理效率高之效果。其中較重大的措施包括採用健保IC卡、醫院申報及支付系統全面自動化、雲端藥歷系統上線及2014年實施的健康存摺等。
蔣部長強調,現今低生育率及人口老化已成為全球趨勢,台灣也不例外,預測至2060年時高齡人口將超過40%。屆時台灣的老化速度將為全球第一,而日益減少的工作人口須負擔與日俱增的高齡人口醫療費用,將是台灣社會面臨的新挑戰。
因此,蔣部長指出,減緩人口老化速度、促進國人健康、維繫健保財務穩健,以確保健保永續經營,將是台灣未來努力的目標。
普羅維敦斯紀事報發行量約15萬份,為羅德島州最大報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