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4月 05, 2015

未名紫荊介紹 InnoSpring 湯和松談創業需兼具環境、機會、人才

波士頓未名紫荊創業聯盟日前在麻省理工學院舉辦講座,介紹硅谷孵化器InnoSpring,南通智慧研究院,並請得前百度副總裁湯和松談創業,“環境,機會,人才”的缺一不可。
創源(InnoSpring)董事長劉萬楓,麾下硅谷創源執行長王笑,當天除了介紹創源的創辦歷程,服務容,強調該機構以鼓勵創業公司到中國發展為重點之一,並明該機構如今在美國硅谷,中國上海,昆山,南通設有公司,在全球七個國家的廿五個當地孵化器有合作關係,還特地明,南通智慧研究院麾下的南通智慧建築業研究院,正舉辦2015智慧建築國際創業大賽,將分別在北京,上海,深圳,歐洲,北美等五地進行,目前已開始接受報名,六月進行第一輪比賽,八月決賽。
劉萬楓指出,2012年一月成立的創源,是中國在美國成立的第一個科技企業孵化器,2013年四月時,他們在長三角南通市成立南通創源科技園,開始在中美兩地推動科技創業的交流合作。2013年時,硅谷創源獲選為灣區24家最佳孵化器之一,2014年再獲選為年度最佳公司,並於當年七月和新微電子,上海菊園經濟城,達太資本合作,成立了“新微創源孵化器”,十二月設立中美併行的天使投資基金。
王笑表示,硅谷創源迄今已投資支持16家公司創業,其中80%為美國公司。硅谷創源不只提供5到25萬元的天使投資,更注重輔導,系統有80名各領域專才,企業創辦人,為初創公司提供輔導諮詢。
他們和清華企業家協會(TEEC)也有合作,獲選入駐硅谷創源的初創企業,也可從TEEC,以及其他投資人那兒獲得資金,總金額甚至可高逾百萬元。
目前正在哈佛大學進修的前百度副總裁湯和松,當天很坦率地和出席者分享他對創業的看法,指“環境,機會,人才”,缺一不可。
湯和松指出,過去三十年來,中國境有兩波環境形成的創業大浪潮,一次在八十年代末,因體制改變,市場開放而出現;一次是九十年代後,科技進步,各行各業百花齊放。如今的中國,已經沒有當年那樣做什麼都能成就一番大事業的市場環境,想創業的人得找出特殊角度或特色。他認為在凡事萬物都與互聯網連接的今日,醫療,教育,金融還是有創業機會。
至於什麼樣的創業者,才更有機會成功,湯和松指出,肯堅持,有判斷力,具備以結果為導向的執行力,都很重要。他認為創業團隊核心人物必須見樹知林,懂得整合資源,善於恩威並重的知人善任,更要具備創造工作氛圍,令團隊成員心甘情願跟著走的軟實力。
            未名紫荊創業聯盟聯席主席張若冰、徐黎蕾與創業大賽冠軍得主向凱統籌了當天的活動。他們表示,有意參加2015中國南通智慧建築(城市)國際創業大賽上網報名:www.smartbuildingnt.com/Contest/,遞交商業計畫書電郵:apply@Innospring.net。

圖片說明:

            主辦者與嘉賓,部分出席者合影。(菊子攝)

            湯和松在創業,領導力上,有不少心得。(菊子攝)

            創源董事長劉萬楓(中)會後和出席者交流。(菊子攝)

            硅谷創源執行長王笑會後回答提問。(菊子攝)


            硅谷創源執行長王笑(左),創源董事長劉萬楓(中)介紹創源。(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