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02, 2015

麻省國際醫療中美醫院院長峰會談大數據

麻省醫療國際,中美華人醫師協會和哈佛大學醫學院華人專家學者聯合會合作,三月廿九日在波士兒童醫院舉辦了一場中美醫院院長哈佛峰會,探討以轉化醫學和大數據在醫院管理中的應用
合作夥伴醫療體系(Partners HealthCare任董事長大衛托奇雅納(David F.  Torchiana聯合國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朱西蒙(Simon Chu),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孫虹廣州金域檢驗集董事梁耀銘, 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程海波,寧波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姜建帥以及安徽醫科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周海勝等人,當天分別就大數據在醫院管理,診療,科研中的應用最佳醫院管理模式的探討這兩個主題,發表報告,談話。
大衛托奇雅納原本是麻州醫師組織主席,上個月才上任為年營業額一百一十億元,麾下有六千名醫生,六萬名職工的合作夥伴醫療體系(Partners HealthCare)董事長兼執行長。
當天他在麻省總醫院醫師屈振生協助翻譯下,介紹1869年在波士頓出生,迄今仍為美國外科史中最重要人物的Ernest Amory Codman醫師,以及質量檢測(quality measurement)的歷史。他在結論中表示,質量檢測已證明在疏忽及改善護理上很有價,公開質量檢測報告是必要也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做得不妥當,病人會受傷害,專家們必須管理過程。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孫虹在會中介紹了湘雅醫院的歷史和近年快速發展的歷程,以及中國公立醫院的改革及其深遠意義。
聯合國經濟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朱西蒙以美國的醫療及保險系統為借鏡,分析,闡述中國當今醫療系統的改革,公立及私立院的地位,醫療大市場中的機遇等。
廣州金域檢驗集董事梁耀銘以中國醫療檢驗行業最大集團創始人的身份,介紹了該一行業在中國的商業化過程,發展機遇與挑戰。
寧波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姜建帥以該院為例,介紹了信息化管理對醫院現代化,提高效率等的意義及作用。
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程海波,當天以轉化醫學與研究型醫院為主題,發表講談,介紹了多個轉化醫學研究機構,包括中國-哈佛醫學院轉化醫療聯合中心,上海國家轉化醫療中心等。 
安徽醫科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周海勝當天從大數據轉化醫學研究的核心,包括大數據的儲存,管理,並行計算,分析等技術,以及知識展現和轉化等四個重點談起, 對大數據的醫學應用,做了詳盡闡述。他認為,如今的大數據轉化醫學研究有十個目標,包括保護健康,促進健康,延長壽命,預測疾病,提前警告疾病,預防疾病,制定公共衛生政策,個人參與,個體化醫療,以及精確化醫療等。不過相關人才匱乏,如何剔除偽數據等,是這一領域發展面對的挑戰之一。
會議主席功雄在開幕致詞中表示,近年來,醫療衛生信息發展迅速,基因組學,生物技術等跨學科資訊整合,大數據應用,都對更精準治療,甚至預防,有很大幫助,該一會議旨在促進中美醫院交流科研成果,治療經驗,協助醫院利用信息,更好的管理醫院,提高服務品質。

圖片說明:

            大會主席吳功雄(中),屈振生(左一)和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孫虹(左三),寧波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姜建帥(右三)等人會中合影。(菊子攝)

            合作夥伴醫療體系(Partners HealthCare新任董事長大衛托奇雅納(David F. Torchiana)(左五)和大會主席吳功雄(左四),屈振生(左三),嘉賓廉清宇(左二),以及奚珍(右四)等人在會後合影。(菊子攝)

            大會主席吳功雄(左四),屈振生(左三起)和廉清宇(左一), 孫虹,周海勝,程海波,將建帥,梁耀銘等醫師,院長合影。(菊子攝)

            屈振生(左)為合作夥伴醫療體系(Partners HealthCare新任董事長大衛托奇雅納(David F. Torchiana)(右)的演講做翻譯。(菊子攝)

            主辦者與演講嘉賓會後合影。(圖由主辦單位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