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07, 2015

海外中國企業聲譽報告作者訪哈佛談中國企業軟實力

攜手撰寫“2014海外中國企業聲譽報告”一書的三名作者,四月五日下午,在哈佛大學校園內,向七,八十名出席者闡述中國企業也有軟實力,在環境,能源,金融,教育,旅遊,休閒等方面,中國境內未來仍有很多創業機會,關鍵在是否能找出特色。
零點研究諮詢集團高級副總裁,零點國際發展研究院院長馮晞,廈門姚明織帶飾品有限公司董事長,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學院中國區總裁,中國中心主任傅瀟霄,是“2014海外中國企業聲譽報告”一書的共同作者。該書今年二月由浙江大學出版社發行,請有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寫了序言,“國際化企業的三步走“。
他們三人,邀“創業美國“主持人陳一佳做主持,四日在哥倫比亞大學,五日在哈佛大學分享該書內容。
馮晞在講談時,引用了林毅夫在序言中所提,中國打造國際化企業,全球品牌的新三步走戰略 ,“走出去,走進去,走上去“,以及該書第一章的”核心發現“,包括中國企業要成功走進國際市場,打造新形象,必須注重聲譽;了解,融入當地的文化,生態;建立在多方共贏,價值共享的基礎上;營運的溝通及制度透明;抱有全球化公民心態等。
馮晞透露,“零點“正在做許多事,包括建立一個與眾不同的企業管理學院,與義大利著名冰淇凌公司Gelato談合作等等。
姚明侃談他創辦的織帶飾品公司,面對美國商務部對華窄幅織帶“雙反“官司的挑戰,以及他個人真名和籃球名人姚明相同,因而在申請註冊公司名稱時遭遇困擾,一連爭取九年,才順利解決等過程。他強調,姚明織帶因為注重品質,服務,講求創新,信息一體化,做全球化佈局等等,才贏得“中國優秀企業家”,“廈門十大影響力人物”等聲譽。
傅瀟霄也以她的個人接下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學院在中國開拓市場,學員人數從零做到一千經過。她勸有心回中國創業者,要關注刻正崛起的中產階級,以及電商,移動商務,微信等的發展應用。上海自貿區將是一個值得深入研究的起點。至於創業方向,她認為旅遊,房地產,教育,醫療等等,都將是機會很多的領域,目前是最好的時機,但回中國創業必須懂得接地氣。
創辦“美國創業“欄目的陳一佳,也把她自己走上創業路的經驗拿出來和出席者分享,指創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是能夠專注,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
該講座由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單思聰,副會長孫陸做開場介紹,有大紐約地區清華校友會,天津大學(北洋大學)北美校友會,北美浙江大學校友會,廈門大學美洲校友會等贊助,協辦。波士頓浙大校友會會長倪繼紅還親自出席接待隨演講團,遠道從印第安納州趕來的校友,寰宇房車技術集團公司董事長丁滬生。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單思聰(後左四),副會長孫陸(後又四)和四名講者,主持人,前排左起,馮晞,傅瀟霄,陳一佳,姚明等人會後合影。(菊子攝)


            零點研究諮詢集團高級副總裁馮晞透露,他自己都沒想到,在如今這年紀還被機會推著創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