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10, 2015

美侨学界:抗日战争中的湘西会战是中美合作的成功战例

美侨学界:抗日战争中的湘西会战是中美合作的成功战例

美侨学界:抗日战争中的湘西会战是中美合作的成功战例
全美华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委会、美国华人公共外交促进会、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南加州华人华侨联合会、南加州华人历史研究会等机构日前在洛杉矶举办专题研讨会,纪念湘西会战大捷70周年,重点研讨美国在湘西会战中发挥的作用,一致认为湘西会战是中美合作的最成功战例之一。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有必要重温这次战役,唤起美国民众对这段中美两国共同的“国家记忆”。
美国共和党亚太裔妇女联盟主席黄赵企晨出生在中国大陆,父亲曾经在中国经历抗日战争。她表示湘西会战的起因主要是日本认为湘西的芷江机场从19453月开始,就成了美国战略空军在华唯一的前方机场,也是盟军在远东的第二大机场。从该机场起飞的轰炸机不但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战略目标,也直接威胁着台湾一带的日军设施。日本侵华军队由此在19454月初发动了芷江攻略战。从这一点看,中美空军合作已经对日军的侵略形成了有效的打击。
罗省中华会馆主席伍尚齐、全美中华青年联合会理事长朱冰峰介绍,19452月中印公路打通后,每个月有近5万吨的美国援助物资输入中国保证了重庆政府的战斗能力,在美军总顾问魏德迈的规划下利用这些物资将当时中国部队重组成30个美械师。中国军队也因此调整将尚具战力的部队整併为第四方面军并接受美械补给,当时有第三、第四方面军在华中接受整补。他们认为,美国提供的战略物资为当时的中国军队提供了有效的物资和军械供给。
南加州华人历史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任向东指出,从这次会战发起的原因、战役发展过程、以及战役大胜结局,一方面中国的军民可歌可泣,另一方面美国参与这次会战合作的因素也随处可见。在湘西会战中,国民革命军已经开始使用美国军械装备,加上中美联合空军的空中支援,先将日军阻挡、随后并彻底击溃了日军的进攻能力,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取得湘西会战的大捷。美军装备、中美联合空军的空中支援和美军军事顾问与中国军队的配合合作等,都在这次会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湘西会战是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中美合作的最成功战例之一,这也是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国家记忆”。
美国昭伦总公所元老谭振爙、美洲中华青年促统会副会长王颂、美国中国东北海外联谊会前会长刘新等在发言中表示,重温并分析这场会战,令人感到振奋,并为当年会战期间的中美合作感到骄傲。有必要让更多的美国民众知道和了解当年这场中美合作抗日的胜利战役,铭记中美在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合作和友谊,并让这种友谊和精神延续下去。 
据史料记载,湘西会战,为抗日战争后期中国战场上最后一场由日军发动进攻的大型战役。主要作战时间为19454月至6月,战场位置位于在中国湖南省中西部。侵华日军发动此战的主要目的是争夺芷江空军基地,故又称“芷江攻略战”。1945821日,侵华日军代表今井武夫在芷江签订洽降备忘录。(AACYF洛杉矶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