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27, 2015

廿多人到麻州政府大樓前聲援紐約警察梁彼得

紐約華裔警察梁彼得(Peter Liang)誤殺手無寸鐵非裔青年Akai Gurley一案,大波士頓地區也有兩種聲音。另有許多人表示,不清楚事件完整經過,不便遽下評斷。
昨(廿六)日有廿多人以“4/26麻州華人正義發聲“為號召,在下午二點到四點之間,陸續抵達麻州政府大樓前舉牌聲援梁彼得,強調”意外不是罪(An Accident is not a crime)“,”別踩亞裔(Take your foot off Asian)“。
波士頓華人前進會則在上週發表公開信,揚言“黑人的性命也重要”,“所有行暴的警察都應起訴”,接著再轉述五十多個亞太裔團體於四月廿三日發表的聯名信,聲稱要為Akai Gurley爭取正義,必須起訴紐約警察梁彼得,不能只因為梁彼得是華裔,就要所有的亞裔都聲援。
此案從去年十一月發生以來,在全美各地華人社區中引起不小波動,贊成起訴,申訴不公平的都大有人在。由於涉案警察是華裔,被害人是非洲裔,各方陳述觀點變得複雜起來,
“4/26麻州華人正義發聲“行動中的胡國彬,謝婉珍分別撰寫了兩封公開信,呼籲各界支持他們的行動。
胡國斌表示,大學院校招生的平權運動,已經逼使許多亞裔不公平的,認命的更努力讀書,但現在的情況卻發展到連在法律面前,亞裔也得扮演“模範少數族裔“角色,要達到高標準,才能沒事。
他認為在美國歷史中,長久以來都機構性的,慣性的對亞裔美人,尤其是華裔美人不公平。他指出,32年前有Ronald Ebens以棒球棍殺了陳果仁一案,涉案者的罪行被減為三級殺人罪。法官Charles Kaufman最後判殺人者緩刑三年。
去年,三歲的華裔女孩 Allison Liao被沒讓路給行人的Ahmed Abu-Zayedeh撞倒。法官在不到四十七秒內判決,作證警察也不抗議。
在公開信中,他指這些案例顯示出美國人是嚴格執法,直到犯罪事件發生在華裔美人身上時,就不嚴格了。
胡國彬還舉另一案件為例,指梁彼得在案發當時,並無意射殺任何人,事實上槍彈是誤發,撞牆,然後再射到Akai Gurley。
他認為這事件給華人社區的教訓有二,一是要應用自己的權益。他們昨日集會,就是使用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人們的和平集會及自由言論的權力;二是要盡義務並了解自己的權益。做為陪審員,有權廢止不當定罪。
在活動中,有出席者透露,儘管對整個事件經過還不了解,但相信發起聲援者的判斷,因此也出來支持。


圖片說明:
            楊盛洪,趙明,胡國彬,李雙,以及從羅德島州趕來的吳蔚等人在麻州政府大樓前聲援紐約華裔警察梁彼得。(菊子攝)


            四月廿六日趕到麻州政府大樓前聲援紐約華裔警察梁彼得的部分人士。(劉玲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