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4月 25, 2015

哈佛講座談台灣及亞洲新興經濟架構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廿三日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表示,台灣在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協定(TPP)之際,應同時考慮其他方法,減少在國際政治,經濟上被邊緣化的危機。
李淳認為,台灣加入TPP所面對的最大困難,其實是在如何說服境內人民支持。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423日下午,舉辦了一場“台灣及亞洲新興經濟架構(Taiwan and the Emerging Economic Architecture of Asia)”講座,由該組召集人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主持,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主講,華府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研究員Joshua Meltzer博士與談。
            李淳針對台灣面對跨太平洋協定(TPP,一帶一路(OBOR),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等新興經濟架構不斷出現之際,到底該怎麼辦,做了頗為詳盡的闡述,也提出不少看法。
            李淳指出,台灣在爭取加入TPP上所面對的挑戰,包括中國的新領導,清楚展現出野心與信心,台灣卻相反的處處防禦。中國在四月廿日公佈新的“福建自由貿易區”,單邊提供還在談判中的兩岸服貿協議條文,藉以展示,中國可以“讓利”。
            再者,儘管TPP是目前亞洲各大經濟架構中,由美國主導,中國大陸未加入的一個經濟組織,但“先考慮中國(China First)“這因素,正考驗著美國的領導力。
            台灣之內的在爭取加入TPP上的準備,以及各項改革,台灣和中國的互動,都在考驗著台灣政府的能力,與實踐力。
            李淳指出,台灣內部的人民及大學生,其實並不像媒體形容得那麼不理性,他們對服貿協議等,也並沒有一味反對,但正府在爭取加入TPP上,的確有做得不夠的地方,包括在利益分配的平等與否等等分析,做的不足,不像歐洲在推動類似協議時,不但有經濟影響分析,還有對社會,文化的影響分析等。再者,政府的作業不夠透明,解釋不夠清楚,沒有從民眾角度來提供說明內容,以至民眾對政府所辦說明會有期望落差。
            “推動美加僑界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委員會“的多名委員,當天從美國各地飛抵波士頓,出席該一講座,進一步瞭解台灣在爭取加入TPP上所面對的挑戰。包括來自華府的王福權,來自加州的王維,吳程遠,來自休士頓的王教授等人,都非常關心,甚至在會議中提出,海外僑胞可以怎麼做,才能推動台灣加入TPP等的問題。
            廿三日晚,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宴請來自各地的約十六名“推動美加僑界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僑領。三月中抵波士頓,目前在哈佛費正清中心做訪問學者的台灣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應邀出席,並分享了一些他的看法。

圖片說明: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右起)歡迎台灣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菊子攝)       

            來自各地的“推動美加僑界支持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僑領合影。(圖由經文處提供)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台灣研究小組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左起),中華經濟研究院WTO/RTA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主講,華府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研究員Joshua Meltzer等人,現場回答問題。(菊子攝)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右二),副處長陳銘俊(左二),新聞組長朱永昌(左一)謝謝哈佛榮休教授江淵聲(中),塔醫董事何淑圭出席講座。(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