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27, 2015

第十八屆哈佛中國論壇譜寫中國夢 中美不同調

 哈佛中國論壇創辦人暨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右起)把鑲框的哈佛
中國評論第一期封面,送給現任主席
非蕊哪Sabrina Castenfelt ),
王子瑤。(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報導)第十八屆哈佛中國論壇,昨(廿六)日落幕。華裔演講嘉賓紛紛鼓勵學子,畢業馬上回去“譜寫中國夢”,哈佛教授歐立德卻要人思考那將是“一個中國夢,還是十三億個中國夢”,沃倫麥克法蘭也直指,在無法自由上網前,他將繼續保持美國籍。
            哈佛中國論壇是e龍網,愛康網兩家上市公司創辦人張黎剛十八年前在哈佛讀書時創辦的學生組織。經過多年以英文,由學者談中國概況的舉辦會議後,2010年開始,轉為更多中國企業家到哈佛用中文談中國。會議主辦群也從華裔研究生變成大學本科生。
 瓴資本集團創始人張磊(左七)和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右五)
都是人民大學校友,開幕式結束和校友合影。(周菊子攝)
            今年的哈佛中國論壇,分別在查理士酒店,哈佛紀念教堂,科學中心舉行,除了開幕,閉幕演講外,共有九個分論壇,討論“投資中國與財富管理”,“中國旅遊行業的變遷”,“展望中國傳媒與娛樂產業”,“全球化的企業戰略”,“中國文藝復興”,“中國消費者“,“引領潮流:中國的時尚產業”,“中國製造:更快,更高,更強”,“數字化的明天:互聯網時代的機會與反思”等。其中有三場標明雙語,提供英文翻譯。
            四月廿四日晚的歡迎會,由哈佛費正清中心主任歐立德(Mark Elliot),真格基金聯合創始人王強,春華資本董事長胡祖六等人致詞。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歐立德今年三月親自見到中國國家
主席習近平。(周菊子攝)
            歐立德以流利中文致詞,透露他有幸在哈佛大學校長三月中率團訪問中國時,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人,親口問了許多問題,對中國未來有了更進一步瞭解,可惜他不能透露談話內容。
            廿五日的開幕式演講嘉賓,包括從1998年起,飛中國不下87次的沃倫麥克法蘭(F. Warren McFarlan),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高瓴資本集團創始人張磊,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
  北車公司副總裁余衛平揚言,五年之內要給波士頓建全世界最好的
地鐵。並笑說,如果是在中國,一年就可以見好。(周菊子攝)
            沃倫麥克法蘭引用曾任哈佛費正清中心主任柯偉林去年出版的書“中國能領導嗎(Can China Lead)“指出,這本書在中國出版時,百分之九十九的內容相同,但書名卻不一樣,取消了”問號“。他認為,中國目前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讓人們溝通。他到中國時最痛苦的是不能上臉書看孫女的照片,不能用Gmail和其他人聯絡。他說,他愛中國,但在無法使用Gmail,臉書之前,他將繼續保有自己的美國護照。
            談及中國的機會時,他坦言食品安全,醫療健康,以及教育,都有很大發展機會。他也認為中國夢和美國夢,終將融合為一個夢。
泰康人壽董事長陳東升的兒子陳奕倫(左一)是哈佛中國論壇2010
主席。從那年起,中國企業家協會開始贊助,哈佛中國論壇的會議
語言及嘉賓,也開始“中國化”,“企業化”。(周菊子攝)
            十八年後,首次以嘉賓身份,回到他所創辦會議的張黎剛,廿五日在致詞前,先把當年他們發行的第一份“哈佛中國評論“期刊的封面鑲框,送給現任主席王子瑤和非蕊哪Sabrina Castenfelt ),以示傳承。
            如今是哈佛大學校友會委員會一員的張黎剛坦言,十八年前他在哈佛唸書時,看到校內有哈佛亞洲評論,於是動念想辦一本談中國的雜誌,手邊沒錢,於是和朋友辦了個時裝秀來籌款,活動是辦得很成功,每個人都很興高采烈,但活動結束後,他賠了大約三千元。沒想到IDG的熊曉鴿打電話給他,建議他辦會議,這才有了現在的哈佛中國論壇。之後,搜狐創辦人張朝陽找他談,於是他又成了搜狐的最早期員工,一度是第三把手。
            張黎剛娓娓敘述了他這些年來陸續創辦e龍網,愛康國賓的過程,最後透露,他現在的目標是要再創業,做個十億美元公司。
            一連三日的第十八屆哈佛中國論壇,儘管有出席者表示,閃亮度不如前幾年,但昨日的閉幕式,包括時尚集團總裁蘇芒,中國文化產業基金董事長陳航,中國北車公司副總裁余衛平,北京泰德董事長鄭翔玲,凱思博投資創始人鄭方,有如從不同領域讓人看到中國近年的發展。其中北車公司余衛平的揚言,五年之後要給波士頓建成全世界最好的地鐵,更是博得一片掌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