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12, 2015

麻省理工學院亞洲商務會議揭秘亞洲商業實務

麻省理工學院亞洲商業論壇日前在該校媒體實驗室大樓舉辦第五屆會議,以“亞洲商業實務揭秘(Demystifying Business Practices in Asia)”為主題,為有意進入亞洲市場的投資者,企業家提供經驗談。
今年的MIT亞洲商務會議,由杜子超,Seungmin Baek擔任共同主席,有廿四人參與籌辦,共邀五名嘉賓做主題演講,安排了四場座談。包括泰國,新加坡等,有多國領事出席交流。
MIT史隆管理學院國際項目及行動學習副院長黃亞生在開幕致詞中指出,根據他創辦中國實驗室,印度實驗室,送學生到中國,印度企業去實習的經驗,亞洲企業在經營時,運作模式受文化影響極深。中國企業目前的走向國際化發展困境之一,在管理模式。
會議的五名主題演講嘉賓,分別為A. T. Kearney公司合夥人兼日本主席Tak Umezawa,萬通控股執行長江泓毅,貝萊德(Black Rock)集團台灣區董事長李豪(Leo Seewald),山葉發動機株式會社(Yamaha Motor)董事總經理瀧澤正弘(Masahiro Takizawa),以及火箭因特網(Rocket Internet)共同執行長Koen Thijssen
主題演講嘉賓中,萬通控股執行長江泓毅最貼近中國。江泓毅和馮倫一起為萬通打天下。他以“模式轉變:當東方遇上西方”為主題,藉創辦紐約中國中心的過程,提出了幾個企業經營重點,包括從事實中找真相,對合夥人要誠實、透明,雙贏的思考態度,把敵人變成朋友及股東,找當地合夥人等。
江泓毅也透露,萬通原本的主要業務是地產,但從紐約中國中心開始,萬通將逐步多元化,2014年底促成北京金融街和紐約華爾街對話,和紐約科學院簽約,合作發展智慧城市,綠化樓宇,以及健康生活,以中美合作共贏之天空峰匯(The Sky Club of Sino-US Synergy)為目標,就是其中的幾項行動。
江泓毅坦言,中國經濟成長減緩這新常態(new normal)逼使許多公司面對生存挑戰,但誠如黃亞生教授所說,改善管理模式是長遠經營必須要做的調整。
四場座談,主題分別為“亞洲土壤對創業來說有多肥沃(How fertile is Asian soil for entrepreurship)”,“全球化:行動在哪裡?,“如何辨識下一個大的新創企業?”,“真正推動創新的是什麼”?
應邀出席座談的講者,包括阿里巴巴跨邊界企業對消費者(Cross Border B2C)市場部主管秦瀟,創新思想研究院創始人兼主席楊林,米天創投創始合夥人田田,軟通動力顧問委員會副董事長楊文慶,曾任支付友( Paypal)媒體網絡營運長的David Chang,以及NTT數據執行長Imran SayeedNTT Docomo創投執行總經理Yuko Watanabe Sasahara等人。
會議的壓軸主題演講是近年大受矚目的“火箭因特網(Rocket Internet)“。 亞太因特網集團執行總經理Koen Thijssen敘述了該公司在亞洲打造因特網企業的經過,以及想要成為中國,美國之外,世界上最大的因特網平台的夢想。他本人來自德國柏林,坦言火箭因特網能夠成功,並不靠新構想,99%都源於執行力,如今已打進十五個國家,觸及十二億人口,主要為新興市場的發展中國家服務。
麻省理工學院亞洲商業論壇是來自台灣,現為TCL多媒體互聯網事業部副總經理的趙育穎,五年前在MIT史隆商學院就讀時,和同學一起創辦的會議。在該院院長David C. Schmittlein以及該院創辦中國實驗室,印度實驗室的華裔教授黃亞生大力支持下,如今已成大波士頓舉足輕重的亞洲會議。

圖片說明:

            麻省理工學院亞洲商業論壇共同主席杜子超(右)邀來萬通控股執行長江泓毅(左)作主題演講嘉賓。(菊子攝)

            MIT史隆管理學院國際項目及行動學習副院長黃亞生指中國公司的管理模式有待改善。(菊子攝)

            麻省理工學院亞洲商業論壇籌辦學生會後合影。(菊子攝)

            麻省理工學院亞洲商業論壇共同主席杜子超(左),Seungmin Baek(右)。(菊子攝)

            萬通控股江泓毅(右二)和論壇講者楊林(右一),田田(左一),以及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陶東斌(左二),企業家劉仲岳(中)等人在會中相遇,暢談。(菊子攝)

            麻省理工學院亞洲商業論壇的部分籌辦學生,左起,Nutnsdee HemsordyJindatip SirikungkornVincent NguyenSutqttq Pang ViroonrugPat Boonthai,蕭郁臻,王希,梁慧成,Dung Dao等人。(菊子攝)

            李豪(左二),楊林(右二)等人座談全球化。(菊子攝)


            Koen Thijssen談火箭因特網的發展故事。(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