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05, 2015

波士頓市首名華裔學校總監張湯米預定七月一日就任

新任波士頓公校總監張欽棠。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學校委員會三日晚以五比二票,選出年僅三十九,來自加州洛杉磯的華人張湯米(Tommy Chang)出任波士頓市新任學校總監。
昆士高中前校長黃伯勳,曾任波士頓市副學校總監。預定七月一日上任的張湯米將是波士頓市的首名亞裔兼華裔學校總監。
波士頓學校委員會為聘請新任學校總監,歷經十八個月的全美搜尋,並於二月底邀四名入圍者,做最後一輪面試。
過去三年來,張湯米在全美第二大學區,洛杉磯聯合校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的強化支持和創新中心擔任教學總監(instructional superintendent),和130多所低成就學校合作,已搏得頭腦靈活,善於合作,堅信學校應靈活作試的名聲。
搜尋委員會主席尼爾(Michael O’Neill)表示,他認為張湯米相當有遠見。
            張湯米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波士頓是美國公立教育的誕生地,十分重要,也應該做為美國,甚至全世界的公立學校模範。
            張湯米表示,他也認同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想在每個鄰里社區激發,支持創新的期望。他相信創新應從學校開始,希望所有的波士頓人和學校合作,來在每個鄰里,創造出學術,文化及創新的燈塔。
            有熟悉波士頓公立學校狀況者指出,張湯米接任波士頓學校總監後,將面對幾大挑戰,包括不同背景的學生之間,成就差距巨大,低成就的學校數以打計,樓宇設施日益惡化,營運開支一直比收入增長的更快等等。
            上星期,學校人員才建議關閉五所城市學校。
波士頓學校總監一職,共有不下七十人申請,由十二人組成的搜尋委員會經過長達一年的篩選後,挑出四人做最後一輪面試。其中的Richmond學校總監Dana Beddeny在三日下午五點左右,發出電郵,決定退出。
其他的最後入圍者包括舊金山聯合校區的教學、創新及社會正義學校副總監 Guadalupe Guerrero,以及華達駐地學校總監 Pedro Martinez。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三日晚九點發出聲明,指張湯米的領導力正是波士頓學校所需要的,他很有信心張湯米在教育上的創新觀點,將帶領波士頓學生向前邁進。
在三日晚的投票中,Regina Robinson 和 Miren Uriarte 兩人投票支持 Martinez。他們兩人都質疑張湯米是否有足經驗來監管波士頓是的整個學校系統及營運。
            根據張湯米交給波士頓學校部門的申請文件,他曾在加州威尼斯的特許學校系統,擔任綠點公校校長六年,在洛杉磯郡貧窮率高,成就低的康普頓(Compton)高中當過六年生物老師。
            波士頓是的學校總監自從卡羅強森(Carol R. Johnson)於2013年八月退休後,一直由麥當納(John McDonough)出任代理總監。
            三日晚,學校總監搜尋委員會全體起立,向麥當納致敬。
            熟悉學校部門作業者指出,在確認邀請張湯米出任波士頓市學校總監一職後,下一步行動將是和張湯米協商酬勞。卡羅強森當年的薪資是廿六萬七千元。角逐波士頓市學校總監職位的這四人,目前薪資為,Pedro Martinez$238,000,Dana Bedden$234,068,Guadalupe Guerrero$217,444,張湯米$174,644。
            搜尋委員會選了張湯米,讓支持Martinez,由十一個組織聯合組成的大波士頓拉丁網(The Greater Boston Latino Network)頗為失望。他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失去一個把強有力拉丁裔領導者帶進波士頓的機會,很讓人失望。他們指出,拉丁裔在波士頓公校學生中佔40%,在全市人口中也佔17%,但波士頓是領導層卻只有7%是拉丁裔。
            波士頓基金會董事長果剛(Paul Grogan)在搜尋委員會投票前表示,張湯米有著可帶領波士頓市128所學校,五萬七千名學生的工具。他從深度重整波士頓學校系統的角度來看,張湯米的背景,經驗非常適合波士頓市目前所面對的挑戰與機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