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2月 17, 2015

曾良恩在哈佛教年輕人Networking

資深企業家曾良恩(Mitchell Dong)日前在哈佛大學為亞裔學生主持“交往(networking)101“講座,闡述他個人的座右銘,也是許多亞裔在美發展致命傷的“害羞不是美德”。
            曾良恩1973年就創辦了能源投資公司,一直以來經營過不下十二家公司。2010年與人合作發展華拉派谷太陽能(Hualapai Valley Solar)項目時,CNBC還因為那是當時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項目而訪問他。目前曾良恩經營Pythagoras投資管理公司,並投資虛擬貨幣Bitcoin,經常在紐約,波士頓參加亞裔學生,企業家活動,在非洲,拉丁美洲從事除貧等慈善工作。   
曾良恩覺得許多亞裔專業能力很強,卻不懂和人交往之道,不善於建立人脈,也滯礙了事業發展,十分可惜。
            由於他本人1975年從哈佛大學本科畢業,抱著回歸母校的心情,日前他特地為學弟妹辦“交往入門”工作坊,要求參加者分析自己在“與人交往”的功力,處於初,中,高級階段,再在出門參加活動前,制定策略,
            曾良恩以著名電影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y)曾說的“人生有一半就是要出席(half of life is just showing up”,強調參加活動,和人打交道的重要性。很多人就是在參加活動中,遇見了生命中的貴人。
            但“釣魚看池塘”,有心認識哪一類的人,還得選擇適當活動參加。
曾良恩當天發了有六十個要點的筆記,要求出席者分成小組,從實際演練中體會他事前列出的指導原則,包括出席活動前要做點計畫,包括別和與自己一起到會的朋友從頭到尾黏在一起;在一小時之內,儘量與最多的人交談;發現值得深入交談者,應把握談話品質;如果主辦單位事前公佈了出席者名單,應該先研究一下;要為自己準備好介紹詞;名牌要掛在身上夠高的地方,好讓人一眼看到,更容易在與你交談時就記住了你的名字;和人交談時要面帶微笑;談話時不必怕說想找一份工作,或者請教求職建議;學會如何不和同一個人一直扯下去,佔用了可能認識其他人的時間等等。
            當天有好幾名出席的華裔學生表示,他們還從來沒想過,與人交往可以這麼做,覺得很有收穫。
           
圖片說明:


            資深企業家曾良恩(Mitchell Dong) 。(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