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2月 04, 2015

蘭亭雅聚邀齊雅明談史晨碑

蘭亭雅聚二月一日在傅萊明罕鎮公共圖書館聚會,由酷愛書法,詩詞,攝影的齊雅明談漢代隸書史晨碑的學習和臨摹“,和廿多名書法和中國歷史文化愛好者分享心得。
            蘭亭雅聚統籌人孫志勝指出,齊雅明曾任大波士頓地區中華文化協會(GBCCA藝文小集召集人,也是波士頓華人攝影協會(BCPA)首任會長,平日酷愛中國歷史文化博覽群籍在研習史晨碑時,不但臨摹,還對史晨碑的文化歷史下了一番工夫研究,為“學書功夫在字外”做了很好的例子
齊雅明當天從橫豎撇捺識字短句開始,先介紹史晨碑概觀
他指出,史晨碑是東漢末年靈帝時期,記載魯相史晨奏祭祀孔子奏章的漢 代名碑碑為兩面刻碑陽為奏文碑陰為祭孔記事和政令存於孔廟,是一塊著名的隸書碑歷代學書者都很重視。
齊雅明為史晨碑全碑做的斷句和註釋,已經上載到蘭亭雅聚的電郵群、微信群,和同好分享。
這天,他從史晨碑選了些字例闡述他對隸書“八分意度”的理解,包括度其法度審其勢度察其氣度明其大度所謂意就是要勤練做到有軌可尋有矩可循上書溯小篆乃至籀文心會在于手前眼後所谓心在手前又心在眼後而內涵則養於筆外及深乃博
在介紹史晨碑書法臨摹特點後他還介紹了史晨碑中所涉及的人物故事,再回答提問,現場討論,氣氛熱絡
專題演講後齊雅明磨墨提筆,即席揮毫。
雕塑家段俊當天也到會,拿出他從內蒙包頭市買來的書法家作品,與同好展賞。一些書法愛好者,還把年幼子孫也帶到會場接受薰陶。
孫志勝指出,蘭亭雅聚中國書法講座研討會是大波士頓本地書法愛好者自動自發的聚會每次都安排有書法,或與書法有關的文字學文學藝術歷史等方面的專題演講,討論,以及書法展示,歡迎任何對中國文化和中國書法有興趣的人參加。查詢可洽zsun98@gmail.com ,或上蘭亭雅聚討論區網址 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fromgroups#!forum /bcc –shufa。 

圖片說明:

            齊雅明以幻燈片,介紹“漢代隸書史晨碑”。(圖由蘭亭雅聚提供,楊波攝)

            齊雅明即席揮毫,小朋友也看得專注。(圖由蘭亭雅聚提供,楊波攝)

            齊雅明即席揮毫,懸筆寫字。(圖由蘭亭雅聚提供,楊波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