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2月 01, 2015

波士頓哲學非星期五探討台灣媒體病態

波士頓“哲學非星期五”日前在劍橋市探討“如何拯救病危的台灣媒體?”。波士頓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吳浩銘在講座中引述前輩的話,指,“媒體權力就是政治權利”,有心維護台灣民主的人民,必須推動改善台灣媒體現狀。
            來自台灣的人,對台灣的民主成就都很驕傲,但談及近年來的台灣媒體表現,廣告置入新聞的盛行,卻幾乎都感嘆。
“波士頓哲學非星期五”這個新成立的組織,日前就在“媒體病了,民主必然也病了”這前提下,以一連串的“你受台灣的新聞媒體了嗎?你是否痛恨媒體、卻仍然被媒體操縱著每天的喜怒哀樂?”等問題為引,呼朋引伴的探討台灣媒體到底怎麼了,有些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現狀。
            在波士頓大學傳播學院任教,研究及教學重點在媒體效應,國際及政治傳播的吳浩銘,研究台灣媒體這現象,已有一段時間,還寫了一本書。
            這天他講理論,舉實例的闡述了新聞加公關等於台灣新媒體,台灣的媒體集團,獨立新聞及尋求可持續模式,也淺談了他認為的“我們能做什麼”。
        吳浩銘以江蕙演唱會門票詐欺議論的相關新聞,竟可以在台灣媒體上連續好幾天的霸佔頭版為例,指台灣媒體近年來的表現,荒謬已極。
他也指出,台灣沒有美國保障言論自由等的憲法第一修正案,因而儘管台灣是民主國家,新聞一樣可能不自由。在廣告商,政治團體,媒體業主等人控制了媒體的立場主調時,新聞和公關、廣告的界線更是模糊不堪。在道德,法律目前都難制衡下,歪曲,誤導,甚至不真實的新聞,滿佈媒體版面,時段。許多人也開始把新聞當娛樂節目來看。
            在法律保障部分,吳浩銘認為,周玉蔻指馬英九收受頂新政治獻金,馬英九以提出民事,刑事訴訟回應一事,在台灣,周玉蔻真有可能因此坐牢,但在美國,卻可因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障而沒事。
            在談及台灣的媒體企業時,吳浩銘列舉了黎智英的“壹蘋果(Next Media)“集團,蔡衍明的旺旺中國時報集團,練台生的ERA傳播公司,王安嘉和王文彬的聯合報集團,TVBSTVB,三立集團,公視等。他指出,這些新聞集團的立場,可能藍綠各不相同,但實際執行新聞編採的人員,卻大都由有如黨校的政治大學所培養出來,幾乎都是藍色背景。
            談及美國的媒體時,吳浩銘指出,如臉書,谷歌,雅虎,微軟這些看似科技的公司,其實也都已經跨入媒體領域。
            由於目前社會的已經跨入網路世代,在台灣目前的媒體集團環境中無法忍受下去的許多媒體人,選擇了自創品牌,做獨立報導人的模式,其中的例子包括先驅媒體辦的新頭殼(New Talk),劉黎兒辦的民報(Taiwan People News),公民新聞(peopo.org)。
        吳浩銘引用Ben Bagdikian  曾經說過的媒體權力就是政治權力(Media power is political power)“,鼓勵有心人像台灣的立法議員,媒體及政府機構表達憂慮,參與新興的替代媒體,加強人們對媒體傳播的認識,發揚媒體道德良心,支持非政府機構的台灣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媒體公民行動網等組織。

圖片說明:

            波士頓哲學非星期五日前的講座,由鍾佳君(前左五)等籌辦,邀得波士頓大學教授吳浩銘(右三)講談。(圖由張皓博提供)

            波士頓大學教授吳浩銘講談台灣媒體病態。(菊子攝)


            波士頓大學教授吳浩銘講談台灣媒體病態,出席者不少。(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