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2月 16, 2015

波士頓年輕人83%單身 高居全美第三

二月十四日情人節,暴風雪愛上麻州來攪局,不少店鋪索性關門,許多人留在家裡,翻看報導,打發時間,驚詫發現波士頓是全美年輕單身人最多的城市之一 。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調查,年紀在廿歲到三十四歲之間的單身年輕人,全美只有底特律,華府比波士頓多。
大約有83%的這年齡段波士頓人,要不是從沒結過婚,就是離了婚,或者夫或妻已辭世。
選擇結婚的人,比以前少了很多。許多人或者是和喜歡的人同居了,或是保持偶而約個會狀態,甚至完全不約會。反映出新世代人們生活重心已經轉移,對婚姻關係的期待已遠不如以往。
皮龍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發現,以廿到三十四歲之間這年齡段的人來做比較,千禧年代出生的人,只有22%結了婚,X世代有30%,嬰兒潮時代有40%,無聲的一代有50%
年輕人結婚的年齡也也拖越晚。1960年代,人們第一次結婚,平均男生廿三歲,女生廿一歲,如今是平均男生廿八歲,女生廿六歲。
            克拉克(Clark)大學教授Jeffrey Arnett說,住在諸如波士頓等市區裏的人,財務憂慮更高,晚婚情況更普遍。
            不過這不表示年輕人就保持單身。皮龍研究中心指出,現代年輕人更傾向於同居。在全美從未結婚的千禧年代人之中,目前約有四分之一正同居。另有三分之二覺得人生有比結婚生子更重要的事。人們覺得生活可有更多靈活性。
            波士頓單身人多的情況,在華人圈也不例外,牽線活動因此很受歡迎。從中國電影導演馮小剛2008年拍“非誠勿擾”,江蘇衛視2010年製作“非誠勿擾”婚戀交友真人秀節目以後,“非誠勿擾”相親熱也在2011年傳染到波士頓,由大學生們籌備,在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東北大學,波士頓大學等地,至少每年舉辦過一次。
            二月十三日,在情人節前夕,波士頓大學和東北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合作,也在波士頓大學學生活動中心二樓推出了一場“非誠勿擾”,有十名女嘉賓,大都是本科生,年紀最大的才廿五歲,男嘉賓中有當過學生會主席的,已拿到MIT博士的,但這天的男女嘉賓對應,不太順利,好幾個一上來就全滅燈,結果至少有一對牽手成功。

由十幾個組織合作的新英格蘭華人專業人士春節聯歡暨社區論壇,後來也把類似活動,帶進這新春慶祝活動中。今年定二月廿一日下午起,在牛頓市瑪麗奧酒店(Marriott)舉行的慶祝會,也安排有“新春有緣”環節,要做紅娘,為單身男女牽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