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3, 2015

亞裔BMI超過23宜提防患糖尿病

加斯林糖尿病中心首席科學家金良城十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調整了亞裔的身高體重指數(BMI),超過23就算過重,亞裔防治糖尿病可從八個方向著手,
亞裔婦女健康會(AWFH)和加斯林糖尿病中心,美國糖尿病協會等機構合作,十日以“控制及預防糖尿病”為主題,舉辦“轉變亞裔(TransformAsians)“會議,約130人出席。
當天的會議請得加斯林糖尿病中心首席科學家金良城作主題演講者,並安排了社區座談,服務提供者座談,烹飪示範,太極演練,探討妊娠期糖尿病及管理糖尿病之道,寶萊塢舞蹈練習等講座及活動。
            剛寫成“重新定義糖尿病(The Diabetes Reset)“這本新書,預定二月面世發行的金良城,這天以”糖尿病及併發症的預防“為題闡述。
            他透露去年十二月訪問中國,在天津時見到醫院醫生一天要診治二百名糖尿病患者,實際感受到調查數據顯示的亞裔染患糖尿病人數急遽高漲的現實。他也指出,許多人處於染患糖尿病前期症狀,卻並不知道,提醒亞裔認識糖尿病並採取預防措施,因此更為重要。
            金良城指出,糖尿病主要有兩種,一型及二型。但亞裔糖尿病患者,第一型的比率約僅5%10%,以成人為主,並不需要胰島素,或抗拒胰島素,和體重有關的第二型患者,卻佔90%95%。為什麼亞裔更容易染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他們還不知道,但世界衛生組織根據近年研究成果,已把亞裔的身高體重指數(BMI)標準,調整到高於23就算超重,2324.9就算潛在肥胖。一般白人的BMI要大於25才算超重。
            他列出了八項預防策略。一,從食物下手,宜採取亞裔鄉下人式飲食,減少一半脂肪,增加一倍纖維。食譜可參考網站www.aadi.joslin.org。二是減少體重5%7%。三是藉有氧運動增加肌肉吸收葡萄糖的能力。四是促使體內製造熱量的棕肥(Brown fat)發揮作用。五是攝取抗發炎食物。六是每天睡足六到八小時。七是減少壓力,管理各人的精神健康。八是促使Nrf2這種物質發揮作用,來增加自己體內的天然抗氧化劑。
            金良城表示,把這八種策略個人化進日常生活習慣中,就可以改善身體健康,更享受生活,
美國糖尿病協會使命交付主任(mission deliveryAlbert Whitaker在會中指出,麻州的越南裔婦女,有15.8%染患過妊娠期糖尿病,華裔也高達11.6%,遠較麻州的平均6.7%為高。但在得了糖尿病住院的人中,亞裔佔的比率卻最低,僅約0.4%0.7%。由於在美國境內,每十七秒就有一人被診斷患有糖尿病,每十二名亞裔,本地土著或太平洋島民,就有一人染換了糖尿病,對亞裔社區加強預防,控制糖尿病的宣導,因此更為重要。
當天的會議,還有馮黛儀博士主持,黃秀英,劉潔芳,余翠梅,黃大勉(Damen Wong)等人分享經驗的社區座談。黃秀英得過妊娠期糖尿病,劉潔芳也一度是糖尿病患者,他們都分享了適度運動及注重飲食帶來的身體狀況改善,更同意防患於未然,比染病後再治療,輕鬆多了。
余翠梅與現年才十一歲的黃大勉現身說法,指出父母宜鼓勵兒童適度運動,別讓他們整天玩電動遊戲。
            亞裔婦女健康會創辦人黃千姬表示,在2014年的麻州亞裔婦女健康狀況會議中,她們獲悉有不成比例之高的亞裔婦女染患過妊娠期糖尿病,其中許多人因此染上二型糖尿病,並就此成為糖尿病患者,因而希望藉此會議,提醒更多人認識糖尿病,學會如何預防或控制糖尿病。

圖片說明:

            亞裔婦女健康會創辦人黃千姬()和美國糖尿病協會使命交付主任(mission deliveryAlbert Whitaker(中)送上感謝狀給主講者金良城(右)。(菊子攝)

            金良城(左)和麻州亞美局副主席Elisa Choi(右)一起回答現場提問。(菊子攝)菊子攝)﷽﷽﷽﷽﷽﷽﷽﷽﷽﷽﷽﷽﷽﷽﷽會議。﷽﷽﷽﷽﷽﷽﷽﷽﷽﷽﷽﷽

            馮黛儀博士(右起)主持,劉潔芳,黃秀英,余翠梅,黃大勉(Damen Wong)等人分享經驗的社區座談。(菊子攝)

            約一百三十人出席了亞裔婦女健康會得糖尿病會議。(菊子攝)

            加斯林糖尿病工作人員在會場展示資料。(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