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3, 2015

羅倫斯市設銅牌紀念二戰華裔美軍李伯榮

麻州羅倫斯(Lawrence)市政府十日早上為整修後的“李伯榮(David Buck Wing Lee)廣場”牌匾,舉行後重新揭幕儀式,藉以表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壯烈犧牲的該市首名華裔美籍軍人。
        羅倫斯市政府退伍軍人服務主任梅蘭茲(Jaime Melendez)表示,陸軍一等兵李伯榮當年廿二歲,奉派到盧森堡(Luxembourg)的坦克營,在喬治巴頓(George S. Patton)將軍麾下服務。1945年一月十日時在著名的阿登戰役(Battle of the Bulge)壯烈犧牲,成為該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殞命的首名華裔美籍軍人。
            十日早上,波士頓華埠退伍軍人會和紐英崙李氏公所的共廿多人,和羅倫斯市長,市議員,警察及消防員等,冒著嚴寒天氣,在美國郵政局前面,公共(Common)街和漢普夏(Hampshire)街交界處的李伯榮廣場,為新銅牌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播放美國國歌,請牧師祈禱,安排羅倫斯市長瑞維拉,李氏公所主席李源沛及波士頓華埠退伍軍人會328分會會長司徒文信等人致詞,過程十分隆重
            羅倫斯市市長瑞維拉表示,該市在六十九年前就製作了銅牌,以李伯榮的名字為廣場命名,藉以表揚他的勇敢,但幾年前,羅倫斯市更新幾塊類似牌匾時,這塊牌匾不見了。
            2013年時,聖瑪麗墓園主任賈克伯(James M. Jacobs)在墓園裡的樹叢間發現這塊丟失的牌匾,因為記得廣場名字而認出這塊牌匾出處,還自己花錢整修,把銅牌再鑲回廣場旁的李氏公園裏。賈克伯表示,他認為人們應該不只知道廣場名字,更應該知道李伯榮的華裔美人背景,以及紀念他的意義。
曾任李氏公所主席的李奇舜指出,李氏公所為此十分感動,已邀請賈克伯今年出席李市公所春宴。
            根據重新獻牌的說明,李伯榮1922年三月十三日在中國廣東出生。在羅倫斯市,李家成員是“終生居民“,在廣場附近經營有投幣洗衣店等生意。
            紐英崙李氏公所主席李源沛,華埠退伍軍人會的黃阿旺(Al Ku'ahi Wong),黃國麟等人表示,兩機構都曾努力尋找李伯榮的親人,但就在找到一名可能是李伯榮親戚的人時,那人竟在他們能聯絡他之前去世了,以致當天沒有任何李伯榮的親人出席。
            李伯榮服役的第712坦克營。根據美國陸軍歷史,阿登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經歷的最大,最血腥的一場戰役。
            有關人員表示,由於執勤表現傑出,李伯榮獲頒表揚勇氣,鑲有橡樹葉的紫心勳章,並安葬在盧森堡的美國墓地。
            李氏公所表示,由於無法找到李伯榮的親人,公所就等於是李伯榮的家,美國政府頒給他的家屬的獎狀和國旗,將由李氏公所代收,並放在公所大樓內最顯眼的地方,供後人永遠瞻仰。

圖片說明:

            紐英崙李氏公所主席李源沛(中)代表公所致詞,為李氏有此英勇先烈倍感驕傲。(圖由李奇舜提供)


            紐英崙李氏公所宗親們和羅倫斯市長合影。右一為李壽泮,右三起為李奇舜,李源沛,李廖認寬,羅倫斯市長瑞維拉,以及,左一起,李錦堂,李天生。(圖由李奇舜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