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30, 2014

陳德基談“我和華人社區的故事”分享從政經過

在大波士頓內,由三所學校六名學生發起的“嗨,故事”計畫,早前在劍橋市麻省理工學院邀麻州眾議員陳德基,談“我和華人社區的故事”,探討華人在美國處境。
            陳德基坦言,華人要在美國社會中受重視,尤其是對政府政策有意見時,要讓自己說的話有人聽,首要之務,就是登記成為選民,出席投票,甚至直接競選,參政。
            陳德基在麻州昆市出生,長大,父母來自香港。2010年當選麻州眾議員時,他和黃子安同時成為麻州的首名亞裔,華裔眾議員。今年他在州議會內出任社區發展及小企業聯席委員會副主席,電信,電力及能源委員會委員,以及消費者保護和專業證照聯席委員會委員。
            今年十一月四日的州級選舉,陳德基沒有競選對手,順利同額當選。
            陳德基當天和出席者分享了他的成長簡歷,以及他當年的競選故事。他說選舉很現實,選民更喜歡親眼見到候選人,在爭取選票上,敲門拜訪比其他任何形式都有效。
他的諾弗克郡第二選區,包括昆士市三十個選區中的十七個區。第一次參選時,他在其中七個選區中得票率,都贏對手百分之廿。在昆市亞裔選民人數還並不多下,他的成績都是拜票,以及平日經營的形象爭取來的。
在競選時,他按照區內選民名單規劃路線,每天一大早七點就開始率領義工逐戶敲門拜票,一定笑臉迎人的先打招呼,探問對州政府有什麼要求,懇請投票給自己。
陳德基坦言,拜票時當然也遇到過狀況,試過有選民明明看見他在門外,硬是不理。他的黃皮膚,黑頭髮外表,讓他也曾遇過有人把他當作不懂英語的新移民。
陳德基透露,當年在校,他的成績並不好,經濟學拿過D,上歷史課就想睡,但他願意努力,後來也進了法學院,拿到律師資格。可見只要有意願,很多事最終還是可以做成的。
當天的出席者中,有人陳述,美國的菁英大專院校在錄取新生時,近年有隱性配額,把成績好的亞裔學生不公平的屏擋在外,並問他是否願意為亞裔說話。
陳德基表示,做為州議員,他代表的是選區內的所有選民,不適宜從某一族裔角度發言,再者,亞裔如眾所週知,並非單一族裔,亞裔之內的不同族裔,經常彼此也意見不同,許多事也就無法從非黑即白的角度來處理。
當天的座談,主辦者還邀請了一名馬來西亞第三代華僑鍾佳芸發言,暢言她們不會說父母親所用母語,在西方社會中成長的這一代,面對過什麼樣的身份認同挑戰。
“嗨,故事”計畫主要是由孫太一,張大福,洪照昕,孫安娜,吳泰霖,孫海定等分別來自波士頓大學,東北大學,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組成,從今年四月以來,辦過六次故事講座。查詢可上臉書www.facebook.com/pages/Hi-Story-Project。


圖片說明:

            陳德基(前右六),鍾佳芸(前右五)和部分出席者合影。(菊子攝)


            主辦單位送紀念獎狀給陳德基(左),鍾佳芸(右)。(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