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1月 05, 2014

“驚迷”上哈佛巡展華裔導演短片成就

“驚迷影視”和亞洲文化中心合作的“北美電影學院華人導演短片展”,三日晚把打入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提名候選名單的母子健,獲學生奧斯卡獎的李東,衣潔等三名導演帶到哈佛大學科學中心,掀起連走廊都坐滿人的熱潮
             “驚迷影視”是由剛從紐約城市學院媒體藝術製作畢業的發起人何帆,和十幾名大多數仍在紐約大學電影系、視覺藝術學院、哥倫比亞大學、紐約電影學院等就讀,平均年齡才廿六歲的年輕華裔電影人所組成的電影製片發行公司。
            來美前就讀武漢大學信息管理系,曾在搜房網,時光網等媒體工作過的何帆指出,今年是華人在美國電影界卓有成就的一年,他們受此氛圍影響,希望能為優秀華人導演鋪出更寬廣的展演平台,在北美電影人才及中國電影市場之間架起橋樑。
驚迷影視從今年5月起,橫跨北美東西兩岸的30所電影學院,徵集來93部華人導演的電影短片,再從中美各地邀十名國際知名影人,評選出廿一部短片,並安排了紐約,芝加哥,新澤西,波士頓,華盛頓等地的巡演。明年還要把這些短片帶到北京去。
            驚迷影視表示,這些評審包括資深影評戴錦華,有台灣電影教母之稱的焦雄屏,曾任紐約電影節主席的Richard Peña在國際上享有盛名的紀錄片剪輯師錢孝貞(Jean Tsien),美國最大的國際電視節目視頻網站Drama Fever副總裁David Hou,以及多名資深製片人,為獲選短片增加了不少曝光率。
            三日晚,驚迷影視的十幾名導演,工作人員在劍橋市的哈佛大學科學中心E廳放映了五部短片,以及訪問導演們的片段。
            其中母子健執導,以四川省汶川地震為背景,以失去獨生子女的中國父母如何重建家庭過程為主題的“獨子”一片,剛打進第八十七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提名候選名單,一旦從八部候選片中獲選為提名片,將創下來自中國華人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提名的歷史記錄。
            母子健在映後與觀眾對話時透露,為了拍這部片,他訪問了十三個家庭,從中挑選了三個家庭做長時間的記錄,跟拍,和他們一起生活了四個多月。
            李東所拍,以動作片加喜劇片元素,把小學生在校內做非法卡牌交易和校長鬥智的故事,用誇張,反諷手法拍成的“小學禁品”;衣潔所拍,以視覺藝術表達盲人攝影師真實故事的《心靈之光》,都獲得學生奧斯卡獎。
            當晚放映的另外兩部短片,分別是馬楠以極具現實主義風格的鏡頭,講述在他記憶中,父親在大運河上跑船討薪的故事《大運河》,以及藉著三代人、一把槍、一麻袋鈔票和一個路人組成一個戲劇化故事的《善始善終》。
            “北美電影學院華人導演短片展”將於十一月7日在洛杉磯做閉幕展映,預定2015年初正式登陸中國
            查詢驚迷影視詳情,可上網www.enmaze.com
驚迷影視執行長何凡(中)和團隊成員自拍。(菊子攝


驚迷影視執行長補充說明,北美華裔影人這兩年以來的部分好成績包括下列各項:

2014學生奧斯卡紐約賽區,劇情,記錄,動畫三個單元進入全國決賽(Fanalist) 的九部影片有四部是華人導演執導,還有一部華人製片。
最終學生奧斯卡劇情,動畫,記錄三個類別各有一個中國獲獎者,分別是劉雨霖《門神》獲劇情類銀獎,程騰《天外有天》獲動畫類銀獎,母子健《獨生》獲記錄類銅獎。進入決賽獲得提名但未獲獎的是曾可淇《So you've grown attached》 ,衣潔《心靈之光》

《獨生》隨後進入奧斯卡最佳記錄短片八部候選名單,有望在明年1月拿到正式提名。《門神》《天外有天》也已提交奧斯卡,正等待候選名單公佈。

2014棕櫚泉國際短片電影節(美國最大的短片電影節)李雅弢《活下去》獲得最佳短片獎,隨後的長島國際電影節,《活下去》獲最佳外語短片獎

2013NBC短片電影節,王早憑《蜜月套房》獲最佳導演獎。此片還入圍了翠貝卡電影節,在洛杉磯亞裔影像電影節最佳恐怖/奇觀影片獎等

2013年學生奧斯卡,李東(Bruce Li )《小學禁品》入圍劇情類總決賽

2013年,馬楠憑《大運河》入圍多倫多電影節,並獲選當年加拿大十大短片

2013年,和子秦《先驅者》獲洛杉磯電影獎最佳短片,最佳導演等五項大獎

2013年,Tao Brothers《完美照片》獲YXINE電影節 Grand Golden Heart獎等四項大獎

2013-20142年間 ,已有100多年歷史的美國國家評論協會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已經將其學生獎Student Grant 頒發給了四位中國人 ,2013年的李東( Bruce Li)《小學禁品》, 馬楠《大運河》,2014年的曾可淇《So You've grown attached》, 何帆《野餐》

《So you've grown attached 》還獲得了舊金山國際電影節最佳短片

2013年丁敏 導演的《三顆燈泡》獲得了釜山電影節銀豹獎,紐約亞美國際影展最佳短片獎等

2014年周全導演《沉默的擁抱》入圍了戛納電影節,獲得了DC華語電影節銀獎等


2014年 Timothy Yeung《90天》獲 Palm Springs International ShortFest 的Panavison最佳北美短片獎




圖片說明:

            前排左起,導演母子健,李婧,何帆,導演衣潔,許菁,何貝怡,中排,顧辰,後排左起,謝寧馨,王文卿,賈之凡,李思靈,謝辰歆,導演李東,亞洲文化中心王書藝等人會後合影。(菊子攝)

            許菁(右起)介紹三名短片導演,衣潔,李東,母子健。(菊子攝)

            許菁(右起)介紹三名短片導演,衣潔,李東,母子健。(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