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11, 2014

文協合唱團第十五屆音樂會演繹花情紀念抗戰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八日晚在尼登(Needham)鎮的聖公會教堂,舉辦第十五屆年度音樂會。將近三十名團員以花為主題,從鄉土小調唱到流行歌曲,一連十九首歌,首首唱得有韻味。
            文協合唱團團長吳萍萍表示,他們是一群愛唱歌的人,在指揮,伴奏的耐心合作中,一步步走到今日。本身是聲樂科班出身的指揮王麗文,近年來不但安排專業音樂老師從不同角度教他們如何發聲,如何找共鳴腔,還研究樂理,節奏,大幅度提升了他們這合唱團的歌唱水準。
            八日晚,文協合唱團團員,女的穿上新訂做的紫緞露肩禮服,男的穿西裝,打領結,人手一本紅色扉頁的歌本,在舞台上鋪陳出一幅悅目景象。
        他們當晚演唱了十九首歌曲,共分五個類別,包括鄉土小調,現代合唱曲,抗戰歌曲,藝術歌曲,通俗歌曲,幾乎全都是與花有關的歌。
            指揮王麗文指出,由於今年是抗戰七十七週年,他們特地安排了一節抗戰歌曲演唱,藉著“松花江上”,“杜鵑花”,“賣花”,“抗敵歌”等聊表心意。在演唱“賣花”這首歌時,他們還特地安排女團員們從會場入口穿越長廊,邊唱歌,邊派送艷紅玫瑰的“賣花”,邊走向舞台上,很製造氣氛。
            文協合唱團當晚選唱的其他歌曲,包括鄉土小調部分的月琴,思念的故鄉,頭擺的你,拼宵夜;現代合唱曲部分的長空下的獨白,茉莉花;藝術歌曲部分的春思曲,花非花,問世間情是何物;通俗歌曲部分的玫瑰玫瑰我愛你,春風吻上我的臉,歡樂今宵。
            指揮王麗文還在會中自己獨唱了三首歌,Les Rose D’Ispahan,玫瑰三願,Das Veilchen,展現她本人的聲樂專長。     
            當晚出席音樂會的聽眾,有不少人注意到,文協合唱團裏有不少夫妻擋。曾任團長的姜銓透露,包括他和嬌妻徐宗玲在內,共有現任團長吳萍萍,楊哲修;羅芬,任中立;胡世沛,吳渝等,至少四對夫妻檔團員。其中的羅芬,任中立這一對大概年紀最長,胡世沛這一對,可能資歷最深。
        根據音樂會節目冊的介紹,文協合唱團員大多來自台灣,在中國廣東開平出生,香港長大,曾經在香港廣播電台歌唱比賽中得過第一名,1975年在波士頓安良工商會半的歌唱比賽中也拿冠軍的譚玉秀,顯得十分特別。她在團員介紹中說明自己當年忙於家庭,工作,後來就退出了“歌壇”,二年前才因為鄭蘊慧的引介,重新加入文協合唱團。
音樂會結束時,文協合唱團應聽眾要求“恩可”,特地挑當年拿下校園歌曲金韻獎第一名的台語歌“拼宵夜”來唱,還把住在康可陣,當晚正好出席了的該曲作詞者之一,丁洪陶,邀到台上與團員合唱,為這場音樂會憑添一段軼話。
經文處副處長陳銘俊,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郭大文,波士頓僑領馬滌凡,當晚都應邀出席。

圖片說明:

            文協合唱團謝幕。(菊子攝)

            文協合唱團團長吳萍萍(右起),文協會長冼鳳明,“拼宵夜”作詞者之一丁洪陶,文協合唱團指揮王麗文在音樂會後互相恭喜演出成功。(菊子攝)

            姜詮(右),徐宗玲(左)是文協團員夫妻檔中的其中一對,演唱結束,獲贈鮮花。(菊子攝)

            譚玉秀(中)輟歌多年後,二年前才重回文協合唱團。音樂會後和講廣東話的好友姚蓮蒂暢敘。(菊子攝)

        羅芬(左起),陳玉瑛,譚玉秀(又二),羅靜春(右一)在演唱“賣花”一曲時,從觀眾席中走上舞台,還邊唱,邊賣花。(菊子攝)


            指揮王麗文(左)當晚得到最多獻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