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4, 2014

麻大孔子學院再辦美國志願者教師培訓

麻州大學波士頓孔子學院上週末舉辦美國志願者教師崗中培訓,有 147名志願者教師從全美各地18州來參加。紐約總領館教育參贊徐永吉、領事程序、國家漢辦志願者中心俞秦偉等人,特地從紐約和華盛頓趕到,致詞,致意。
麻大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劉成運表示,成立八年來,藉著和大波士頓地區各層級院校,許多項目合作,麻州大學孔子學院已被成功的打造為本地中文教師公認的重要培訓基地。該院受國家漢辦委託,在1031日至112日間,再次承辦美國志願者教師崗中培訓項目,也是佐證之一。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教育參贊徐永吉從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角度,盛讚中文志願者教師所從事的工作。他認為在中美政治互信、經貿往來、人文交流三大機制的建設中,中文教學和文化推廣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漢辦志願者教師在促進兩國友好合作上, 肩負著崇高使命和責任。
徐永吉對志願者教師如何做好工作,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要牢記使命、刻苦努力,切實開展好中文教學;二是遵紀守法、注意安全,樹立起中國教師、中國青年的良好形象;三是深入社會、拓展視野,全面了解美國的歷史、文化、人文和宗教;四是廣交朋友、促進交流,擔當好中美友好交流的使者,增進兩國人民的了解、信任和友誼。
徐永吉還在講話中高度稱許麻州大學波士頓孔子學院在教師培訓、中國文化推廣等方面的成就,尤其是麻州大學波士頓孔子學院在波士頓市府廣場舉辦的孔子學院日活動,新英格蘭地區五家孔子學院在羅德島州聯合舉辦的水火節——中國文化之夜活動等。
在為期三天的培訓中,麻州大學波士頓孔子學院邀請了14名具有豐富一線教學經驗、在美取得優異成績的優秀中文教師等來傳授有效教學方法。麻州大學教育學院領導力系主任嚴文蕃教授也應邀講述美國教育的特點和中美教育的差異。
其他應邀講課的老師及講題,包括麻州大學波士頓孔子學院師資培訓顧問、資深中文教師高健以“用歌謠教中文”為題,教志願者教師們巧用教學歌謠,讓課堂活潑;嚴文蕃談“美國學校裡族裔的分佈及面臨的問題‘;陳姮良講混成式學習、翻轉學習在教師中的應用;李坤珊談如何讓授課更有效,強調了解個體差異才能確保成功教學;王淑紅介紹常用的中文教學資源;李兆紅講“創設互動課堂”,從不同視角介紹動態課堂教學;張講如何用評估策略推動教學;陳毅星講如何運用遊戲技巧,激發學生興趣,並講解如何組織課堂,提高教學效果;劉恆嘉介紹課題研究教學法;楊明、陳麗嘉分享課堂管理的成功經驗;高傑介紹多媒體等信息技術的運用;劉林分析跨文化背景對​​教學的正反兩方面影響;趙肖東介紹如何講故事教中文。
劉成運表示,這次培訓安排了集中和小組兩種形式的專題講座共13餘場,還安排了兩次分組討論、一次大會交流,利用晚間時間安排匯報會和談心會。志願老師們都認為受益匪淺,讓他們很感欣慰。



圖片說明: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教育參贊徐永吉致詞。(圖由麻大孔子學院提供)           

            高健老師講課。(圖由麻大孔子學院提供)
共有147名志願者老師參加培訓。(圖由麻大孔子學院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