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03, 2014

麻州大選票投誰民意分歧 亞裔支持貝克聲音大

還有一天就是麻州大選日了。民主,共和兩黨的候選人是誰,大部分選民已耳熟能詳,但這神聖一票到底該投給誰,不少人還猶豫不決。
根據獨立選民網(IVN2013年的數據,麻州是全美無黨籍選民最多的一州,在四百三十萬名已登記選民中,有53% 拒絕加入黨派,也就是獨立選民大約有二百三十萬人。民主,共和兩黨的選民人數,則依序為一百五十萬人和五十萬人。
2008年以來,獨立選民人數增加了將近十四萬人。同一時期,民主黨減少7771人,共和黨減少6160人。
波士頓環球報昨(二)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民主黨籍候選人柯克莉(Martha Coakley)在競選辯論時,顯得非常謹慎,閃爍其詞,共和黨籍候選人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四年前競選州長時,打出“受夠了沒(Had Enough?)”這口號,現在卻把自己包裝成富有同情心的中間派。
他們倆人呈現出來的價值觀,都很模糊,並沒有給選民強烈感受,到底該選誰當州長,以期未來四年,麻州經濟得以持續改善,民眾所關切議題能受應有的重視,好像也不是很清楚。柯克莉和查理貝克的民意調查支持度,上週一度出現差距僅有1%的緊張對峙局面。
波士頓環球報昨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柯克莉儘管在某些議題上不願意確切表態,但基本上是典型的麻州自由派分子,為打工人是爭取有薪病假,為婦女爭取平等薪資,抱持的是民主黨深藍派觀點。
塔芙茨大學政治學教授貝瑞(Jeffrey Berry)說,要爭取選民,常需動之以情,但觀察者說民主黨巨頭們來麻州站台時,柯克莉都沒能自然的熱情以對。如果和比爾柯林頓,或者派區克相比,柯克莉完全不像善於和那些有痛之人溝通的人。
            查理貝克回應支持者,調整了他的競選策略,走自然溫和派,強調他也關心打工人所面對的問題,並且不會加稅。觀察競選的人也說,儘管查理貝克反對給非法移民駕照,高調要求改革社會福利制度,他卻成功塑造出自己真正有同情心的形象。他還不讓對手有太多攻擊他的機會,關於有薪病假,已改提對少數大公司有影響的溫和方案。在學前教育上,他也改呼籲針對最掙扎的學校做投資。由於不少選民今年顯得更看重管理經驗,查理貝克的曾任哈佛朝聖者醫療保險公司執行長,還多了點優勢。
            柯克莉和查理貝克兩人,原本應該有一場麻州政治原型之爭,也就是愛爾蘭派民主黨承諾要採取激進手段,以及溫和的洋基共和黨承諾要限制開支,做優異管理。不過,兩名候選人都沒照這原型角色出現在人們面前。柯克莉沒有愛德華甘迺迪那種與人拍肩搭背的熱絡熟稔派頭,查理貝克前幾天在競選辯論時,談及漁家子弟境遇而落淚,恐怕也會讓共和黨籍,曾任麻州第五十五任州長的沙東多(Leverett Saltonstall)嚇白了臉。
            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他們兩人的支持率差距並不太大,但在華裔,亞裔選民中,由於亞裔支持查理貝克(Asian For Charlie Baker)“這團體的出現,本身是共和黨籍的麻州眾議員黃子安,越助中心主任范文南等的一貫支持,以及本身是民主黨籍的陳毓禮倒戈相向,支持查理貝克者的聲勢更大些。

圖片說明:

            亞裔支持查理貝克(Asian For Charlie Baker)“的郭慧明(左二),謝婉珍(右五)等人和波士頓華埠的陳偉民(右三),陳毓禮(右四),曾雪清(左五)等人,週六(一日)匯聚華埠牌樓前,為查理貝克舉牌助選。(圖由曾雪清提供)

            亞裔支持查理貝克(Asian For Charlie Baker)“的葉福林(左一),郭慧明(左三),謝婉珍(右二)等人和波士頓華埠的陳偉民(右五),陳毓禮(右一),曾雪清(右四)等人,週六(一日)匯聚華埠牌樓前,為查理貝克舉牌助選。(圖由曾雪清提供)

            昨(二)日波士頓氣溫陡降,徘徊在華氏三十五度上下,連市區都飄了雪。柯克莉(中)到麻州郊區的FOXBOROUGH拜票,見到大批熱心支持者,開心表示,“還剩55小時,我們一分鐘也不能浪費。”(圖由柯克莉競選陣營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