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18, 2014

哈佛講堂上黃效文分享四十年中國探險經驗

哈佛茶會日前在哈佛大學科學中心禮堂舉辦金秋第一講,與波士頓滋根基金會合作, 邀來中國探險學會創辦人黃效文分享“探索中國四十年”的經歷。
            在香港出生,長大的黃效文,是最早進入中國的新聞記者之一。1974年起就開始在中國境內探險,並於1986年成立了中國探險學會,還在身兼探險家,攝影家,作家等三重身份下,六次帶領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執行探險,報導任務。
            包括近如2011年的怒江,他在這些年間還找出長江,黃河等江河源頭,在相關領域廣受世界重視。
黃效文還從事公益活動,從雲南香格里拉的黑頸鶴,西藏的藏獒,藏羚羊,野犛牛,新疆的河狸等珍稀動物保育,到保存大陸西南“懸棺”文化,涉獵極廣。他在西藏推動的寺廟及壁畫修復項目,也讓他在1993年獲得勞力士事業獎“。他出版惡”從滿洲到西藏“一書,讓他在1999年獲得美國“洛厄耳湯瑪仕旅遊新聞金獎”。
他的這些經歷,讓“時代雜誌”在2005年時選他為“五位亞洲英雄”之一,也讓他被人稱為“中國成就最高的在世探險家”。
美國有線新聞廣播網路 CNN,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英國廣播公司BBC等世界知名媒體,全都找他做過專訪。天下文化也為他出版了“探險家紀實系列”,包括“文化無彊”,“自然無界“等書。
黃效文在會場中打出一張他一身嬉皮裝扮,翹著腳,靠牆躺做的照片,坦言1969年,他父母把他送到威斯康辛大學唸新聞,攝影時,無論是父母或他自己,都沒想到他會走出這樣一條探險,攝影路來。如今他的中國探險學會仍在繼續工作,但礙於進中國探險面對越來越多的手續麻煩,他自己幾乎沒再做有關中國的項目,他搬回香港定居,也已將近廿五年。
波士頓滋根基金會現任會長李小梅表示,她本人是在一次活動中聽到黃效文的演講,深為黃效文的經歷這麼豐富,成就這麼大所折服,卻又同時發現,華人社會知道黃效文的不是那麼多,這才不斷游說,終於邀得黃效文來波士頓演講,也為滋根籌款。
當天出席者中,有許多人都對黃效文去到那些天之端,海之角一類的人間難得一探的地方,親眼看到極端美麗,特別的景致,都羨慕非常,坦言出席也就為滿足自己接近那些罕見景物的心願。

圖片說明:

            波士頓滋根基金會會長李小梅(右二)邀黃效文(左二)到哈佛談他“中國探險四十年”的經歷。(菊子攝)

            黃效文帶了“自然無界”,“文化無彊”這兩本書到會場。(菊子攝)

            有不少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的人到場聽講。(菊子攝)

            波士頓滋根基金會會長李小梅(右起),哈佛茶會負責人黃曉敏邀黃效文講談“中國探險四十年”。(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