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02, 2014

馬若德建議習近平邀香港學生晤談

哈佛大學著名中國問題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昨(一)日在講座中建議,習近平不妨邀香港學生到中國談話,告訴他們香港是中國未來的模範,但目前中國需要穩定發展。
            馬若德昨日為蕭慶倫,傅高義教授主持的“中國面對的重要問題講座系列(Critical Issues Confronting China Seminar Series)”演講,暢談“中國轉型中:習近平的影響”。由於香港問題情勢熱到全球關注,在回應聽眾提問時,他笑說如果他是習近平,他會告訴香港學生們,香港是模範,有一天中國也會走到香港這一步,但現在的中國需要穩定,學生們應該放眼綜觀全局,從整個中國的角度來想問題,而不要僅僅只看香港。
        馬若德表示,如果這說法成功說服了香港學生,對習近平來說就是雙贏局面,他認為香港的情況,或許有如當年毛澤東時期的百花齊放,起初看來很具威脅性,結果沒有太大影響。香港事件目前的情況是沒有真正的領袖,或核心分子,不像六四民運的有廣場指揮部,要有進展,不太容易。至於香港問題到底會如何落幕,還得看後續發展。

圖片說明:


哈佛大學著名中國問題教授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在傅高義(右)主持的講座中,談中國,香港問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