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10, 2014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表揚三名華埠第一夫人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九月六日表揚,左起,阮陳金鳳,李伍綺蓮,梅伍銀寬等三人為傑出女性。(菊子攝)
紐英崙婦女新運會九月六日晚表揚三名傑出女性,都曾經是“波士頓華埠第一夫人“的阮陳金鳳,李伍綺蓮,梅伍銀寬。
該會現任會長湯鳳鳴,呂錦芳在當晚節目冊的的序言中,做了他們三人的概況介紹,節目冊也另有中英文對照的三人簡介,但未提及他們的另一半,依前序,阮國富,李實卿,梅國健,都曾經是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
曾任中華廣教學校校長逾四十年,現已年逾八十的湯鳳鳴,曾在香港電影界工作,在中華廣教學校教中文,同時在經文處教廣東話的呂錦芳表示,他們三人本身都非常優秀,為社區服務奔走至今,是現代婦女的當然楷模,希望新生代能效法他們的服務精神。
這三名傑出女性中,阮陳金鳳和梅伍銀寬都在波士頓華埠出生。阮陳金鳳出生在好事福(Oxford)街,梅伍銀寬出生在乞臣(Hudson)街。李伍綺蓮則是1950年代才移民來美。
阮陳金鳳1924年出生,八歲因父親過世,回中國就養,廿歲才又遷居回波士頓,並陸續在瑞吉斯學院,波士頓學院取得社會工作的學士,碩士學位。雖然她曾參與創立多個波士頓華埠機構,但在婦女會的得獎者簡介中,她強調自己當年回波士頓時,曾獲得許許多多人的幫助,才讓她得以立足生存,進而為社區服務。她希望自己能在社區繼續推動“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服務精神,並正和華美福利會董事會董事長陳美霞宣導“清潔華埠”行動。
阮陳金鳳透露,迄今她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件事是1970年代,她丈夫阮國富在擔任華美福利會董事長期間,曾經向政府申請到一筆一萬元的補助款,收集波士頓華埠的資料,數據,裝訂成冊,作為公,私立機構在華埠推動項目時的參考依據。
梅伍銀寬在秋河市唸高中,在波士頓大學學習企業經營,然後結婚生子,養育四名子女,協助經營在NeedhamPlymouth等三地的家族企業餐館,1973年才出任中華耆英會行政主任,並逐步發展,如今已把這機構擴展成為有三個成人服務中心,聘有逾百名員工的機構。該會最近正在進行中,把耆英住宅增加到75個的康樂樓擴建計劃,預定今年年底竣工。1981年時,她還另外成立了中城家庭醫療服務公司,為數以千計的老人家提供各種支援服務。
梅伍銀寬也是紐英崙梅氏公所的第一位女主席,連任六年後,當選為全美梅氏董事。她不但是華人醫務中心的創辦人之一,如今還是波士頓市市政府,麻州州政府老人事物的顧問。
李伍綺蓮來美後也經營餐館,1992年退休,開始積極參與服務僑社工作,歷任婦女新運會會長,台山縣立三校校友會會長,波士頓國民黨常務委員,中華廣教學校董事會副主席等。迄今她仍紐英崙婦女新運會的顧問兼財政,僑委會的僑務咨詢委員,以及波士頓國民黨執行委員會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