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5, 2014

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 9/20 揭幕啟用


麻州本地華裔慈善家劉沙林繼捐款建成“岩港劉沙林表演中心”後,九月廿日在麻州東部波約斯頓(Boylston)再揭幕“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Summer Star Wildlife Sanctuary)”,為改善世界生態環境,為人類社會保留一片自然淨土,踏出她個人的一大步。


  劉沙林為強調保護自然,連步道屋的設計,都有回收雨水,
以循環使用,節約水資源的設計。(菊子攝)
            佔地45英畝的“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Summer Star Wildlife Sanctuary)”,建有一座內含樹屋,藝廊,佔地五千平方尺的步道屋(Trail House),目前闢有兩條步道,一條長約四分之一英哩,另一條長約一哩,逢週六至週二,免費開放,供大眾欣賞大自然之美。
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步道屋藏在入口處的樹林後。(菊子攝)
            這保護區也將和麻州奧杜邦學會(Audubon Society)合作,為地方學校,耆英機構,資源匱乏社區舉辦自然保育方面的講座,同時培訓大專青少年做園區嚮導,既推廣保護大自然觀念,也為青少年提供暑期工機會。
        步道屋裡不但有小型圖書館,還有影片放映室,可實況轉播塔芙茨大學野生動物保護醫療診所及中心的保育動物情況,或放映其他影片。
整個步道屋不但符合LEED環保標準,還有雨水亭,設計來回收雨水,灌溉屋頂上草坪,沖洗廁所,以更充分實踐保護自然環境生態理念。
步道屋入口處做過景觀處理,但仍保留土地自然味道。(菊子攝)
        人們漫步走進“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時,在樹林,山丘間會不期而遇蟾蜍,東方蠑螈,烏梢蛇,烤箱鳥(ovenbirds),名為veerypewee等的樹鳥,甚至還能聽到啄木鳥的啄木聲。
            劉沙林表示,每種動物都有適於他們生存的自然環境,建野生動物保護區既為保護這些動物的生存條件,也是為未來世代保護世界的生態平衡,給人類更多機會認識自己與大自然。
劉沙林(右)與女兒吳幼琳一起慶祝夏日星辰野生動物
保護區啟用。
(菊子攝)
2000年左右開始從事慈善活動的劉沙林,一向喜歡大自然,動物。她成立的“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人文基金會(Summer Star Foundation for Nature Art and Humanity)“在支持塔芙茨大學獸醫系做野生動物保護,研究,護理人員培訓之餘,早從七年以前就開始尋覓妥當地點,和在麻州擁有2200英畝保留地,另在麻州36個市鎮做2000多畝土地保留,生態維護項目的賽德百利谷信託會(Sudbury Valley trustees)一起勘察了許多地點,最後在居民只有4355人的波約斯頓鎮,看上八年前已批准要蓋房屋,預計有34戶住宅,連賈米森嶺(Jamison's Ridge)這名字都起好了的林登(Linden) 街690號這塊地。
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入口處有歡迎牌,遊客指南。(菊子攝)
            選定地點後,從這塊地該如何規劃,才能達到最佳的野生動物保育目標,到徒步路徑及步道屋該如何設計,才能兼顧美感,實用,還能符合環保要求,都讓工作團隊大傷腦筋。期間他們遭遇到鄰居有出入路權,遊客熙來攘往可能會破壞地方安寧,建步道屋的材料選擇,土壤質地,鎮政府的要求等諸多出乎意料問題,整個工程進展大受影響。
            放在步道屋裏的保護區模型,由負責景觀設計,遠從明尼蘇達州請來藍犀牛(Blue Rhino)公司製作,為兼顧創新,創意,契合自然大地色彩感覺,也花費了難以計數的心思,時間。
步道屋內最特別的挑空建築。(菊子攝)
        根據當地英文媒體的報導,劉沙林為解決鄰居們怕前往參觀人們的車輛停洎附近,會擾亂地方安寧,她還特地買下附近的林登街696號,必要時做停車場。如果這地方要用來辦聚會,也會在事前向鎮政府申請酒牌或相關許可牌照。
            2010年時,劉沙林捐款三百萬元,協助岩港音樂會(Rockport Music)建成“劉沙林表演中心”。今年(2014)她陸續斥資將近六百萬元的“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落成啟用。據悉,為了在最不影響原有土地生態情況下進行整建工程,單只是建造步道屋,就花了四百五十萬元。
            九月廿日這天,包括將播放塔芙茨大學野生動物保護醫療診所及中心副教授Mark Pokras,麻州奧杜邦學會主任Deb Cary,賽德百利谷信託會(Sudbury Valley trustees)主任
Dan Stimson,建築師Tim Hess,建築公司Consigli的項目經理Mike CarpentierDSK 建築公司,景觀建築師Kaki MartinRINET金融公司,藝術家Joyce Dwyer等人一一致詞,讓四,五十名開幕式的應邀觀禮者,都感受到這項目完成得還真不容易。
            劉沙林自己也鬆了一口氣的表示,“夏日星辰野生動物保護區“剪綵啟用,只是一個開始。她希望以後有更多人能在這兒倘佯在大自然中,享受那份寧靜,欣喜於各種動物,植物的和諧共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