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9月 24, 2014

矽谷咖啡率中國企業家訪波士頓

北京大學新英格蘭校友會新任會長羅嘉元(第二排坐者左一)和講者,出席者合影。(周菊子攝)
北京大學新英格蘭校友會新任會長羅嘉元(後左一)在會中主持大局。(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劍橋市報導) 新英格蘭北京大學校友會九月廿一日在麻省理工學院介紹“矽谷咖啡”帶來的十幾名中國企業家。搓揉了中國國情的北大“1898眾籌咖啡”,打算比臉書還炫的“得脉”,揚言招員工不考慮八五前的“上海雲享科技商宴通“,讓大波士頓華人領略到不一樣的中國面貌。
            這場講座由北京大學新英格蘭校友會主辦,新任會長羅嘉元主持,未名紫荊創業聯盟以及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創業論壇協辦,吸引到會的人不但坐滿全場,連站位都差點擠不出來。
北大校友創業聯合會秘書長,“1898 Café”董事長楊勇。周菊子攝)
        “矽谷咖啡”聯合創始人張馳,子路內觀旅遊產業創始人馮雅靜帶來的十幾名中國企業家,行業分佈很廣,從高端深度旅遊,藝術經紀,鐘錶,投資,保險,大數據,環保,基金會,創業輔導等,不一而足。
            當天主要有四人發言,包括北京大學1898眾籌咖啡董事長兼創辦人楊勇,太美集團創、得脈創辦人兼董事長胡世輝,南京高盛房地產開發暨深圳樂富股權投資基金管理董事長孫天元,以及上海雲享科技商宴通合夥人張琴。
自稱天使投資人的趙子麥後來也上台闡述了一番他的經驗。
北大校友創業聯合會秘書長,“1898 Café”董事長楊勇。周菊子攝)
北大校友創業聯合會秘書長楊勇表示,“1898 Café” 是中國式眾籌,和美國Crowdfunding 的只籌錢很不一樣。他們的這咖啡館為中國帶出一個基本上沒風險的籌資創業途徑,不只籌錢,還集智,分享人脈關係,社會資源。
楊勇解釋了“1898 Café”講究既要出錢,也要出力,給投資者參與感,歸屬感,榮譽感,使命感的眾籌模式,以及衍生出來的,有如小型交易所的孵化創業力量。從去年十月十八日開業以來,有不下二,三千人找他陳述創業構想,要加入投資行列,
 南京高盛房地產開發暨深圳樂富股權投資基金管理董事長孫天元。周菊子攝)
他透露,由於“1898 Café”推出以來的效應驚人,他們打算將來做眾籌明星,眾籌教授,眾籌電影,眾籌法律中心院等項目,藉著眾籌的減少投資壓力,讓更多人能更輕鬆自在地實現夢想,追求品質。
            其中的胡世輝,從海南做高端旅遊起家,2007年他快四十歲時,成立了太美集團,股東包括馮倫,馬雲,郭廣昌等許多中國知名企業家,廿多個行業裏的第一名。
上海雲享科技商宴通合夥人張琴。周菊子攝)
            穿著豔紅色緊身長褲,黑絨夾克,外表看來像街頭龐克的胡世輝表示,他現在做 實名制的“得脉”,一個比鏈接(Linkedin)效率高三十倍,為人提供更廣泛人際關係的社交商務平台。
天使投資人趙子麥。(周菊子攝)
他坦言自己喜歡玩手機,檢討自己的事業發展經歷,發現許多機會其實都來自互聯網,而不是自己的親戚,朋友,在觀察到未來世界離不開互聯網這趨勢後,他決定打造一個能把社交,時間,空間,角色,技能,榮譽,意願等結合起來,又好玩,有趣的新平台,藉實名制,幫人和散落在世界各個角落的可能資源連上線,實現各人的理想,夢想。他說,“得脉”的理念是在夢想面前,人人平等。他們已有二百多萬用戶,十億人次的關係建立,有用戶因此實現拍電影,創作音樂的夢想。
  矽谷咖啡合夥人張馳。(周菊子攝)
孫天元是在上MBA課時,認識第一個創業夥伴,踏進房地產行業。賺到錢後,他怕看得見的未來,思考人生該做什麼,嘗試各種自虐似冒險,沿著玄奘大師當年路徑的走過沙漠,騎自行車九天八夜的遊台灣等等。他認為互聯網為社會帶來了一場新的,更徹底的文明革命,把中國撕開了一個口,幾乎無論哪個行業要繼續生存,都得擁抱互聯網。
張琴的發言,在會場引發一片訝嘆聲。她一開口先說創業要慎選合夥人,接著表示她的團隊都是八五後,九零,招人不考慮八五前。會場內一大半人一下子就有被“年齡”擊垮的慨嘆。她接著表示,他們偏好找處女座做產品策劃,處女座做市場行銷,又讓場內聽眾再爆訝異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