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13, 2014

全球青年領導力聯盟MIT與鄧飛對話


全球青年領導力聯盟北美社區日前以“對話鄧飛:媒介素養與青年領導力”為題,和以創辦免費營養午餐聞名的鄧飛討論,年輕人應如何看待微信氾濫社會的電子,社交媒介。

鄧飛曾任鳳凰周刊調查記者,編輯,後以創辦免費營養午餐,微博打拐聞名, 目前致力公益事業,還為在哈佛大學校園和中國境內兩地辦理公益人才培訓的“哈佛公民與社會創新種子社區“擔任指導老師。
全球青年領導力聯盟北美社區主席路宜,與該會的張橦,王浩,王同益攜手訪談鄧飛,製作錄影片段。
他們拿出了鄧飛當年發的第一條微博,“南昌市七名警察用一副手銬,一根麻繩,一個摩托車頭盔,一根木棍,一張毛毯,三根高壓電棍,對萬建國逼供17小時,導致對方死亡,以及他在20103月報導,福建南平6小學生在校園門口被人捅死,兇手曾是社區醫生,不滿被辭退,報復社會洩憤的微博,引來100多條評論,到20104月,鄧飛的微博評論量就超過1000,之後網上有微博被刪,出現不實微博發展說起。
根據他們查得的資料,目前中國社區網絡普及率高達50%,微信用戶量超過八億,微博賬戶超過五億,中國網民數量已達六點一八億,其中青少年網民佔26%,學生佔25.5%,有平板電腦的孩子達67%,有自己手機的孩子達44%,使用社交媒體的兒童達80%
全球青年領導力聯盟北美社區認為,在微信等新媒體發展,擴展迅速的情況下,人們或許應該提高媒介素養,以善用其傳播功能,發揮正面作用。
鄧飛認為,新媒體層出不窮是科技進步,社會發展的結果,有其正面,負面作用。他自己就是新媒體的受益者,由於微信的發展,才有更多人知道了他正在推廣的公益事業。他相信,如何利用新媒體發佈,收取信息,要靠有心人攜手努力,微信的舉報制度就是其中的一個機制。

圖片說明:


            全球青年領導力聯盟北美社區主席路宜(左二)和該組織的張橦(中)等人送紀念品給鄧飛(右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