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16, 2014

蘭亭雅聚談顏真卿 賞古碑拓帖

大波士頓地區書法愛好者組成的蘭亭雅聚”,日前邀宋向陽以“顏真卿的告身貼”為主題,在傅萊明罕公共圖書館裏談歷史,說書法。在哈佛大學任教的高翔帶來許多珍貴拓帖,供出席者賞評,助興。
            宋向陽本人是生化理工學者,家學淵源,從小就喜愛書法,不但自己提筆寫書法,更愛看帖,鑽研書法相關歷史,文物。顏真卿是他非常喜歡的其中一位書法家,前一陣子有不少書法界人士重新談起顏真卿劉傳後世的”自書告身“到底是不是真跡,日前的這場講座,他特地挑了這題目來申論。
            宋向陽以圖片展示了顏真卿寫於”建中元年八月廿五日“的自身告書,解釋唐代在皇帝之下,有門下,尚書,中書等三省,吏,戶,禮,兵,刑,工等六部的三省六部體制。唐代的官階職位分九品,太子少師是從二品,排名第四高的職位。唐代有告身制度。告身又稱官告或官誥,是唐代重要的授官文書,不論什麼職位,凡是授官,都必定發給告身。朝廷發出的告身原件,必有尚書省吏部或兵部的官印。這告身書還在持有人涉及刑罰時,得以抵減罪刑,或免除課役等,在當年可算是很重要的法律文書。
            宋向陽介紹完告身書的背景後,以印鑑,字體,以及米友仁,蔡襄,董其昌等人的跋等為證據,表示他認為日本東京中村不折書道博物館裡收藏的顏真卿“自書告身”是真跡。他指出,中國有許多歷代流傳的古物,由於各種因素,流落在海外。中村不折書道博物館,雖然很小,很不起眼,就收藏有不少中國古代書法真跡。他鼓勵到日本一遊的書法愛好者,應撥冗前往參觀。
            當天還有在哈佛大學任教的書法名家高翔,帶了許多珍貴書法名碑原帖,供出席者賞評,包括韓仁銘碑,豆盧氏墓誌,楊大眼造像,魏靈藏造像(兩碑屬龍門四品),袁安碑,漢甘陵相尚府君碑,史晨碑等,以及他十多年前臨刻的趙之謙印章金石錄十卷人家。他還介紹了印章的篆刻等知識。
            包括中華書法會共同會長陳起怡,主持人孫志勝等許多人,對他們當天欣賞到那麼多珍貴書帖,都大感興奮。
            查詢蘭亭雅聚詳情,可洽孫志勝zsun98@gmail.com 

 圖片說明:

            高翔(右)帶了許多名碑拓帖到場供大家欣賞。(菊子攝)

            蘭亭雅聚的部分出席者一起賞評高翔帶來的碑帖。(菊子攝)

            宋向陽對顏真卿頗有研究。(菊子攝)


            左起,孫志勝和陳綺怡等人談起寫書法,先磨墨。(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