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14, 2014

中國戲曲教授呂鎖森開講 波士頓京劇社歡喜受教

波士頓京劇社(BBOA)上週末(十日)在社長劉瑋珊家舉辦年度燒烤聚餐,六,七十名京劇愛好者聽說中國戲曲學院教授呂鎖森是座上客,蜂擁而來,談身段,講舞步,唱大戲,直至深宵。
            波士頓京劇社從創辦以來,社長劉瑋珊每年都在公演之前,辦一次燒烤大會,以豐富,新鮮的各色美食來慰勞所有演員,工作人員,也加強排練。該社雖然決定今年休息一年,不做公演,但既有名師來訪,當然要利用機會進修,順道大快朵頤,享受知音相聚樂趣。
            到訪的這位名師,是近年曾赴芬蘭,加拿大,挪威,英法瑞典等許多不同國家推廣京劇的中國戲曲學院教授兼導演,1964年出生的呂鎖森,以及他的副教授妻子,彈撥專業的程世君。
呂鎖森雖然年紀還輕,但出身世家,十歲就進梨園,有導演系碩士學位,理論,實務經驗俱全,能編,會導,也演。由於他不但在央視的三國演義中演過“司馬望”,還在2003年為中國戲曲學院改編,導演過完整版京劇“霸王別姬”,隨同朱鎔基到歐洲三國訪問,為大學開過“戲曲文化鑑賞”等課程,是貨真價實行家,許多京劇愛好者聞風而來,把劉瑋珊家排練室擠到不行。
        包括該社台柱汪榮華,朱惠元,可慶恩,曹麗莉,周儉,以及趙鍾英,楊波,趙進,王燕城,張勇等,當天有不下六,七十人歡聚一堂,邊享用劉瑋珊,陳富雄兩夫婦親手做的佳餚美食,邊討論京劇的戲碼,身段,舞步。夏耘向程世君討教月琴彈奏技巧後,開心得直說這趟來參加聚會,收獲太大了。
            呂鎖森當晚暢談了他近年的國際文化交流心得,包括2012年到加拿大Concordia大學開“中國戲曲文化”理論課,從戲曲歷史講到現狀,特徵,以及表演,劇本,服裝,化妝,臉譜,音樂,舞台等,“京劇表演體驗”課教唱念做打等各種基本功。他還放映了一段他教洋學生表演京劇“三叉口”的錄影片。他也講解了京劇特色,流派,當代京劇劇場觀眾構成,戲曲院校學生等概況。
            他不但強調京劇人物的舉手投足,衣著服飾,都有講究。身份地位或角色不同,台步,舞姿或手勢也就有異,一隨便,戲就亂套了,還親自上場示範了一段“三家店”,表演京劇中的傳統“走邊”,評點稱讚可慶恩胡琴拉得好。
            呂鎖森這趟來美,是為探望正在紐約州孔子學院教京劇樂器的妻子程世君,偷空來波士頓探望曾經同是山西省京劇院演員的劉瑋珊。
            同是京劇愛好者的這批人,暢談海內外京劇發展概況,說起越來越多西方人對京劇感興趣時,還熱絡討論起,或許有朝一日,在西方世界辦個京劇學校。
  
圖片說明:

            前右起,劉瑋珊,程世君,趙鍾英,呂鎖森,朱惠元(後右一起),陳富雄,趙進,可慶恩(後右四起),曹麗莉,周儉,王燕城,汪榮華,楊波(後左一)等人,暢聚交流。

            可慶恩(右起),程世君,汪榮華,曹麗莉,劉瑋珊練唱。

            楊波(右),趙鍾英和呂鎖森等人各自準備就座,笑談京劇。
CC081314A-4
            劉瑋珊指著身後的老照片,說明照片中人全是京劇界的老前輩。


            呂鎖森教授示範舞劍。(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