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13, 2014

王雷:海歸回中國創業要懂得本地化

          八方視界(8 D World)創辦人兼執行長王雷,九日在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座談中分享創業經驗,告誡有心回中國開創事業者,要少走彎路,得瞭解國情,會動用當地人才,學建立“血脈關係”。
            其中建立血脈關係的兩條最便捷道路, 一是子女升學教育,二是家人父母醫療。
            網協現任會長陶東斌,副會長王振榕,總經理楊湛萍,NEW3.0召集人王新濤,創業俱樂部新任主持人關妙蘭,曾任公關的吳丹揚,董事陳君瑤,鄭茹,資深會員杜星望等人,這天紛紛出席與老夥伴歡聚。
            王雷是網協第八任會長,也是現任董事。他從復旦大學應用力學系畢業,1988年來美深造,取得維琴尼亞理工大學工程力學博士學位,一度獲美國工程院選為100明年清傑出工程師之一。後來再進修,取得麻省理工學院企管碩士學位(MBA),腦子也從工程師的專注於科技,轉向要創業,走上做銷售,發展企業的路。
            當年畢業後,王雷在朗訊(Lucent)做過市場開發經理,在波士頓咨詢公司為客戶提供B 2 B電子商務策略咨詢,也在固特異擔任過項目主管,高級工程師。
            他是進麻省理工學院修企業管理後,才有了創業念頭,和人合夥開辦安普特瑞斯軟件公司(Emptoris),承擔起鋪排,打造全球銷售渠道重任。當時全公司營業額中的30%,不下五千萬美元都來自他的部門,但是無形的“玻璃天花板”,一直擋在他和執行長這職位間。
            後來安普特瑞斯被IBM收購,讓他動起二度創業念頭。
這回,他想回中國創業。
早在1999年隨一個代表團回中國訪問時,王雷就已經覺得中國到底是自己家鄉,更有親切感,又因為人活這一輩子,不就為體會,獲取經驗?而中國這些年發生的動盪變化,絕對能給人更豐富經驗。因而從2002年起,他就有著將來要做些和中國相關事情的念頭。
            2005年時,“第二生(2nd Life)“這應用軟體,廣受大眾歡迎,許多人都藉此實現獲取不同人生經驗的滿足感。那啟發了他的靈感,找到一批絕佳的語音專家,軟體程式專家,要利用類似做法,幫助人打破時間,空間限制,不用出國,就能學好英語。
            由於概念具創新性,團隊技術能力高,他們在開創初期,完全不憂慮資金,但是花幾百,甚至上千萬元設計,生產出來的產品,受歡迎卻黏不住用戶,讓他們心理大受打擊,幾經折騰才明白,原來中國家長最關心能否提分,也就是幫助孩子提高考試分數。
            王雷以此為例的指出,很多海歸在中國發展受挫,其實多半因為自以為是,不了解美國與中國的文化,辦事方式不同,包括在中國經營公司,得負擔44%的福利,請人走路得付很高的遣散費等人事成本極高;如今的“九十後“員工,可以因為對一點小地方不滿意,或是還在上班途中,收到另一公司的聘約通知,只不過薪資略高,也會應聘上班才兩小時,就轉身不見人影,還音訊全無。至於恰到好處的拿捏如何吃喝送禮,也是一大考驗。
            王雷坦言,中國大陸是個機會很多,可能無限,挑戰不少的地方,但那兒人親,土親,即使周旋得累,也讓人覺得更有意思。他坦率分享個人經驗,主要是希望給人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借鑑。
           王雷的“八方視界”目前發展穩定,產品已在中國鋪開,甚至還出口到了越南。

圖片說明:
            八方視界(8 D World)創辦人兼執行長王雷回波士頓分享經驗。(菊子攝)

            網協董事陳君瑤(前左),杜星望(前右)夫婦,和王雷(前中)都已認識多年。(菊子攝)

            陳君瑤(右一),李天舒(左一)都曾任網協總經理。這天特地邀請在Transamerica做財務顧問的薛虹(左二)出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