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16, 2014

波士頓市雙語選票即起永久有效

波士頓華埠社區推動不下十一年的雙語選票法案,昨(十五)日在華埠信義大廈內簽署成法,從今年九月初選起,波士頓市居民將永久性的享有中英,越英雙語選票。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 )表示,民眾發聲,社區行動,政府聽到,才促成雙語選票法通過。他稱許多名政要為此事所作的努力,也為自己在卸任前有幸簽署這法案,感到高興,特地選擇進華埠簽署編號為H. 4089的這法案。
派區克說,保護居民投票權,是好政府的基本條件。這法案將容許更多麻州居民在選舉日那天發聲。
由於這是華埠社區從2003年起就開始推動的法案,一度成功,後來發現有“日落條款”,再接再勵後,才在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麻州參議員安東尼,裴楚西里(Anthony Petruccelli),波士頓市議會議長林乃肯(Bill Linehan)等許多人合作努力,才終於落實的法案,有歷史性意義,經相關人士廣泛呼籲,昨日有逾百人出席觀禮。
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Martin Walsh)也特地趕來見證,並畫龍點睛的指出,這法案簽署的最重大意義,是落實了民主,容許人們更真切的自主做決定,知道自己投的是什麼票。他說自己的父母雖然通英文,但也是移民, 他因此格外了解,簽署這法案所包含的意義,比儀式本身多太多了。
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笑說,當初競選時他就聲言,一旦當選,推動雙語選票絕對是他的優先要務,尤其是“別改變把你選進州議會的規定”。麥家威事後透露,如果不是由於他倆帶頭積極推動,礙於麻州州務卿的仍有不同意見,出於波士頓家規法的這雙語法案,可能無法在本年度的麻州議會會期內通過。今年九月及十一月的州級選舉,也就不會有雙語選票了。
麻州參議員安東尼,裴楚西里(Anthony Petruccelli)也稱讚華埠社區,坦言他從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那兒接管波士頓華埠社區以來,推動雙語選票也是優先要務。他笑說人們不會相信,過去這三週以來,為了雙語選票一事,他和麥家威通話次數有多頻繁。
波士頓市議會議長林乃肯(Bill Linehan)昨日代表波市議會發言,指出雙語選票法案從波士頓市家規法( Home Rule petiton),搖身變成州法,是波市議會歷屆議員努力的結果,包括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小阿若約(Felix Arroyo),都有功勞。
華埠居民會的共同主席余仕昂,梅陳月嫦;華人前進會的名譽主席李素影,共同主席湯建華,行政主任駱理德等人昨日全都獲邀站在麻州州長身後,見證法案簽署,笑容滿面的每個人還都獲得一隻簽署法案用筆作紀念。
州長辦公室指出,這法案是由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代表波士頓市提出的家規法,規定麻州州務卿須在麻州辦理州及聯邦層級的選舉時,必須特別為波士頓市印製雙語選票。該法案也規定,波士頓市選務局須為波市的所有選舉,印製雙語選票。波市選務局將根據聯邦人口統計數據,市府記錄,以及其他資料來決定,哪一個投票區需要印製雙語選票,但凡在語言上屬於少數族裔,且英語流利程度有限的人口超過該區總人口5%,就必須在選舉時印製雙語選票。
該法案也規定提供音譯。但凡候選人的姓名是英文,或不是傳統上用中文書寫的語言時,就由相關的,發音類似的中文字來代表。
每名候選人都將拿到一份姓名譯音建議,並有七天的時間考慮,再以書面通知回答是否要修改音譯,或決定是否要翻譯他們的姓名。 
圖片說明:
            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前中)在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前右一)等人圍繞中,簽署雙語選票法案。(菊子攝)

            在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前)說明,從他上任起,雙語選票就是他的第一要務。他和麻州參議員安東尼,裴楚西里(Anthony Petruccelli)(左五)這三週來,不知花了多少力氣,才促成此法通過。(菊子攝)

        波士頓市議會議長林乃肯(Bill Linehan)(前中)轄區包括華埠,也說明雙語選票家規法第二次送進州議會,是他遞進去的。(菊子攝)

            麻州州長派區克(前中)不忘遞一根簽署法案的筆給波士頓市長馬丁華殊。(菊子攝)

            麻州州長派區克(前中)遞一根簽署法案的筆給麻州眾議員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右一)。(菊子攝)


            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梅陳月嫦和麻州州長派區克(前中)握手敘舊。(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