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09, 2014

藝文小集秀理工人文才 胡世沛小說“黑鷹”將出版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GBCCA)藝文小集六日晚談詩配畫,說散文。都是理工科出身的兩名講者,姜詮,胡世沛,藉座談展現文才,鼓勵有心人拾筆效尤。
姜詮是在台灣出生的東北人,大學時修的是數學,來美進電腦界當工程師,後來做起土地開發,創業,還墾荒務農,收集文物,也教小朋友數學。
個頭高大,動作溫柔的姜詮,卻其實對詩、歌,別有愛心,參加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合唱團之餘,還以“漁童”這筆名,寫起詩來,寫完還意猶未盡,四處搜尋圖片來搭配,營造出更美的意境。
六日晚,姜詮以“詩,歌,畫 - 淺談詩的表達方式“為題目,在聚會中以幻燈片展示他寫的詩,配的圖。一首首“兩岸三地”,“街口”,“尋”,“等”,“半拍”,“11000“,都是從身邊事物,個人心情,隨手捻來的靈感,鋪排成詩。字句間距,有時就為那停頓所帶出來有如歌唱的韻味。某個字,選用了錯字,簡體字,也就只為他喜歡那個字的字形。
姜詮邊談,還邊應出席者要求,每首詩都用他那播音員的嗓音唸上一遍。一名出席的年輕女生忍不住的說,多首詩透著“淡淡哀愁“,她覺得好感動。
            胡世沛,這天以他新整理成書的”悠遊“為主題,分享他把旅遊經驗,見聞,編成散文,小說的過程。
            胡世沛是四川出生,台灣長大,東海大學物理系畢業,獲有東北大學博士學位的理工人。1988年時,他和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裏喜歡舞文弄墨的一批同好,創辦了“藝文小集”,並開始寫小,新詩,發表在「文協通訊」、「波士頓新聞」上。文協慶祝五十週年時,他還為文協寫劇本“燦爛的星光”,搬上舞台演出。
            2012年底時,胡世沛還寫成了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黑鷹“,把他親自採訪多名黑貓中隊成員得來的真實事蹟,編撰成一本動人的小說。
            六日晚,胡世沛從他的新書”悠遊“談起,藉著一千三百年前,李白遊廬山時的詩句,”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為引,指出”悠遊“一書,就是他在過去廿年間所寫十多篇小說,詩,散文的集結,全來自他對”美景當前“所感受到的震撼,”相見不相識“時的迷惑,以及”物我常相惜“的體會。
            筆名”胡宏“的胡世沛,當晚還帶了多本新作,在會上簽名,出售。他也透露,黎明文化出版社已和他簽約,預定年底前出版他的第一本小說”黑鷹“。

圖片說明:

            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藝文小集召集人姜琴(中)和兩名講者,胡世沛(左),姜詮(右)會後合影。(菊子攝)

            藝文小集創辦人之一的胡世沛,已寫成第二本書“悠游”。(菊子攝)

            姜詮說,有時候選用某個自,就只因為他喜歡那字形。(菊子攝)


            藝文小集由姜琴(後左)任召集人,孫振華(後左二)任財務。(菊子攝)

沒有留言: